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浙江新昌:盘活山区小县资源 破解低碳发展难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5 16:48

  在“全国一盘棋”的框架下,立足于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是各个地方努力的目标。浙江省新昌县,以打造“县域碳最优”新型电力系统为方向,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一种新的“浙江模式”。

  作为典型的浙江山区小县,新昌从末端发力破解“小而散”的自然资源约束、实现降碳增效的高质量发展需求,跟进区县能源供给侧、消费侧低碳转型,为城市与乡村平衡发展打造了一张更贴合的多元化电网。

盘活水光资源 成为减碳最优组合

  5月31日,新昌县冷水村光伏赶在“迎峰度夏”前投运。作为新昌单体最大的集中式光伏项目,冷水村光伏项目由新昌县高投集团投资,容量达10.714兆瓦,可提供光伏最大出力 0.85 万千瓦,年发电量约 1076 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 3280 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6076 吨。这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背景下,新昌建设新能源的缩影。

  “十三五”末,新昌县光伏并网7.8万千瓦,而截至今年5月底,新昌光伏累计并网容量已经达到22万千瓦,实现了“光伏倍增”目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

  从“小而散”迈向“大而强”,在这喜人变化的背后,是资源通过政企联动盘活的生动实践。

  目前,新昌县政府、国资企业子公司及供电公司三方开展合作,建立了县域光伏资源库和项目库,对低效林、村水库等资源能用尽用,提升了清洁能源供给能力的同时,也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一举多得。

  新昌境内现存103座水电站,装机容量59.26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首批 31 座水电站已完成整合,8 座年内完成整站改造,2 座试点开展变速水电机组改造,改造后发电效率提升超过10%,全县小水电新增调峰能力 0.4 万千瓦。

  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通过对梯级水电站集群优化调控策略研究,制定不同情况下库容电站的发电策略,通过对库容水电站的开启时间和出力的控制,实现把梯级电站中不可控的电站变成间接可控的电站集群,将小水电从单一的低碳供能单元转变为提高区域电网应急能力、调节城市电力峰谷的灵活迷你“充电宝”。盘活绿水青山资源,已成为新昌减碳最优组合。

打造智能电网 实现控碳理想目标

  绿水青山一直以来都是新昌的资源宝库,留下千古名句的“唐诗之路”,如今也新添了不少全电景区,穿岩十九峰景区就是其中之一。

  为保证百分百清洁能源供电,同时保证不停电,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打造了一张高自愈的智能电网,来实现控碳目标。“当线路出现故障,我们将用智能开关站进行远程控制,让没有故障的线路顶替有故障的线路进行供电。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远程量子开关来快速恢复供电。”该公司澄潭供电所综合班班长吴炜炜说。

  新昌县还建立了输变配无人机一体化巡检示范区,打破了输、变、配专业界限,在澄潭片区(十九风景区)部署 5 台固定机巢,实现澄潭片区 78.86 平方公里内的 199 公里输电线路,431.06 公里配网线路和 5 座变电站的基于机巢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实现输变配巡检智能化转型和“机器代人”目标。

  在智能电网打造进程中,新昌县不断推动消纳硬件升级。今年3月,新昌高新园区恒新110千伏储能电站一期并网,可实现年放电量 6000万度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 5 万吨。这家储能电站,不仅实现“短、快”出力,高效应对尖峰负荷,最大实现新昌10%的负荷压降,还可以做到电力错峰供应,缓解迎峰度夏、度冬调控压力。在发生重大事故导致全域电网失电时,电站还可以作为黑启动电源快速响应,重要用户供电时间恢复可达分钟级。

引导企业用能 探索用碳最佳方式

  新昌作为中国工业百强县,有16家上市企业、292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业能效提升是实现全县碳减排最主要也是最经济、最直接的路径。

  在工业发展进程中,低端制造业不断向中高端转型,而电力为其提供专业化指导服务,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逐步转变资源配置和生产组织方式,进而降低产业能耗水平。三花集团作为一家生产空调零部件的上市企业,每年耗电量是新昌县总用电量的2.5%。如何更合理地使用能源,电力部门不断与他们一起探索。三花的厂区不仅安装了光伏,还安装了储能。屋顶光伏安装量10兆瓦,占全公司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储能一期为1.2兆瓦/2.236兆瓦时,二期5兆瓦/10兆瓦将于8月投运。为了达到用碳最佳,三花集团还量身定制了一个用能监测平台。这个监测平台不仅可以监测每一个车间的用电量,还能对生产进行用能指导。光伏发电、储能调峰、用能监测,三花集团的微型用能网络为更多企业提供了用碳最优参考。

  在资源约束趋紧前提下,持续提高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和协调性,将绿色发展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众多企业努力的方向。以新昌五洲新春集团为例,该企业用能主要集中在锻造、热处理和磨加工环节,主要的工艺设备空压机有很大一部分时间在非满负荷中进行,运行效率低下。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对其进行能效分析,并给出能效情况诊断,指导集团对27台定频空压机、19台电机变频改造及更换,预计每年节省用电量15.53万千瓦时,节约费用10.28万元。

  据了解,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已完成对全县350家规上企业及2133家高压专变企业非电类数据采集点摸排,形成“一企一策”的能效报告,并通过“双碳监测员”为企业提供“供电+能效服务”,实现全县产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

搭建数字平台 把控限碳精准方向

  在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进程中,一方面,能源电力大数据的深度开发与应用为催生绿色能源价值提供了创造力,另一方面,“云上”平台的深度开发与应用也丰富了能源电力数据的应用环境。

  去年9月,由政府主导和投资、电力主建和运营的新昌县能源双碳监测(智控)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打通了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节能降碳 e本账、产业链预警的数据链路,实现全县企事业单位综合能效、碳排放水平等可视化分析评估,初步完成3个本地特色数字产品打造,为开展新能源综合决策、实施节能降耗改造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

  在支撑政府能源管控和科学决策的同时,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还积极协助用能企业开创精益管理新模式。斯凯孚(新昌)轴承与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自去年起,就开始尝试绿色电力市场交易。

  “目前新昌已有6家企业参与绿电交易,绿电交易能够赋予斯凯孚这类外向型企业的产品绿色属性,增加国际产品销量,提升国际竞争力。”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供用电管理部副主任蔡毅说道,“为了让企业有更好的绿电消费体验,我们对全新昌范围的企业进行绿电交易指导和支持,帮助有高度责任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企业彰显其绿色低碳的社会责任。”

  在“县域碳最优”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通过推动电能替代、清洁替代“两个替代”,借助基础建设、数智支撑、协同互动等方式,在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合理用尽的“阶段性”碳最优。随着资源条件和资源利用能力的不断提升,国网新昌县供电公司将持续迭代更新减碳、控碳、用碳、限碳四个方式,达到更高水平的“碳最优”形态,最终逼近并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