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广东深圳2172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全面完成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23 10:22

从“一园一表”到“一企一表”

——广东深圳2172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全面完成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黄宝仪 黄雅熙 朱婷婷

  近日,深圳2172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全面完成,标志着广东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工业园区从“一园一表”变为“一企一表”,每年可为6万余家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超过30亿元,全面激活经营主体活力,消除企业用电安全隐患,释放企业发展空间。改造后减税降费政策直达终端企业,政府能掌握园区内企业的用电数据,为更精准产业经济决策提供依据,有助于经营主体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打通电力供应“最后一公里”

  2021年开始,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行动,全力破解转供电难题。深圳市政府组织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多次专题研究,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深圳市财政局等15个部门协力推动,最终决定通过政府资金投入园区供电改造形成公用配电设施,解决园区老旧配电资产“产权”问题,探索出一条“政府出资改造配电系统、供电企业承担改造建设任务、最终实现直供电抄表到终端用户”的“转改直”新路子。

  “改造工作对原有供电服务模式进行了颠覆性创新,彻底清理了园区业主、物业公司等中间层不合理的加价,解决转供电难题,全面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由供电企业提供专业、高效运维,真正打通电力供应和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圳供电局总经理李敏虹表示。

  在深圳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各区政府、街道办、供电企业、园区方组成“四人工作小组”,系统推进园区改造工作。改造后的园区企业直接对接供电企业,不仅可以直接“零证办电”,更能直接享受“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第一手供电服务,让企业报装用电申请省时又省心,彻底打通了服务企业的通道。

让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经营主体

  深圳盐田区北山工业园区内的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是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的首批获益企业之一。去年6月仅1个月就节省电费70万元,当年7月还拿到了政府电费补贴28万元。

  “今年节省的电费还会更多,预计有700多万元,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安科讯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周胜明高兴地说。

  类似获益的企业,在深圳有6万多家,预计每年将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超30亿元,有效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园区企业由供电企业直接抄表到户,降低了电价的同时,还可以获取独立的电费账单进行增值税额抵扣,直接享受国家减费降价政策红利,大幅降低用电成本,切实减轻终端用电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负担,让政策红利真正落实到经营主体。

  2022年深圳市政府累计发放电费补贴10.6亿元,涉及电网直供企业和工商户31万余家,全部采用“免审即享”的方式,由深圳供电局采用预存电费的形式发放到企业的用电账户,实现政策红利直达直享,让企业省事省心。

直接服务客户数量增长30倍

  深圳市钛和巴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为通信类、电子类、电器类、信息设备类等产品提供检测和认证。像这样用电量大又对供电可靠性要求很高的企业,在深圳有300多家。

  “我们每小时的开机成本在600~1000元。设备一旦停电,上百小时的检测就要推倒重来。”钛和巴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监事魏延全表示,得益于园区改造打破了以产权红线为边界的传统供电服务模式,在工业园区实现绕过产权用电综合服务到企业,园区内的老旧电气设施不仅全部更新,后续运行维护也交给了深圳供电局,“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大好事,供电稳定了,生产信心更足了。”

  “原本我们公司要增加检测线,需要进一步扩容,要到街道办等多个政府部门开证明,还需要200多万资金投入。”钛和巴伦行政总监彭静表示,“改造后我们不仅不用去跑,还可以直接享受供电局的上门服务,‘零证’扩容了,钱也省下来了。”

  据悉,本次工业园区供电环境升级改造,深圳供电局通过整治园区老旧供电设施隐患1.53万处,新建智能配电房4059个、电缆线路1848千米、变压器2518台、电表6万多块,从服务2172个工业园区,变成直接服务6万多家企业,服务园区企业量增长30倍,彻底实现用电抄表到企业,全面助力企业扩大生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