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赋能地方经济发展掠影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7 10:29

两端发力强引擎

——国网甘肃电力赋能地方经济发展掠影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昕月

  “感谢你们上门服务,现场解决了很多问题!”甘肃兰州东金硅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供电员工表达感谢。东金硅业年产40万吨金属硅项目是甘肃省重点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助力兰州新区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2023年,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立足电网企业保供电、促转型、助经济、惠民生的职责使命,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电力引擎”。

推出“阳光业扩”服务  助力重大项目落地

  甘肃电力在服务稳经济稳增长上作表率,2022年与甘肃14家市州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全年投资超过100亿元,建成60项重大电网项目,有效发挥投资带动、扩大就业作用。

  为服务重大项目在甘肃落地,甘肃电力全面推行“阳光业扩”办电服务,高、低压用户办电环节分别压缩至4个、2个,办电时长压减至10个、4个工作日以内,实现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城乡全覆盖,在国内率先实现现货市场完整年、长周期结算运行,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7.04亿元,减免小微企业房租2600万元,“电e金服”帮助企业获得普惠金融服务18.9亿元,降低了客户用能成本。

  为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甘肃电力还打造了“陇电看甘肃”系列产品,形成了以电力看经济、服务乡村振兴、看祁连、看“双碳”为代表的电力大数据产品。从电力视角看全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经济运行情况和重点企业运营状况等大数据应用,为政府研判经济形势提供有力抓手。

建立电源接网柔性团队  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甘肃能源资源富集,地理区位特殊,电网互联互通,绿色发展领先优势显著。目前,甘肃电力已为920万千瓦提交接入系统申请的项目完成接网前期工作,建成全国首套电化学储能协调控制系统,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提速加力。

  “我们深化‘新能源云’平台应用,成立省级电源服务中心,组织各市州公司建立15个电源接网服务柔性团队,提供从接入受理、合同管理到并网验收的‘一条龙’服务,确保项目‘应并尽并、应发尽发’。”甘肃电力电源服务中心副主任田云飞表示。

  甘肃电力先行先试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样板,推动张掖盘道山等两个抽水蓄能项目建设,酒泉至中东部直流工程纳入国家沙漠、戈壁、荒漠大基地项目,陇东直流工程、玉门昌马抽蓄电站、农网改造、陇电入浙直流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在2023年集中开工,成立了国内首家省级电源服务中心,全面助力甘肃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此外,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促成兰州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与中石油玉门光伏电站顺利达成绿证交易,共计成交绿证1000张,折合电量100万千瓦时。

统筹风光水火发电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2022年12月6日,华能连城发电有限公司3号机组并网运行,这是该机组停运5年后的首次重启并网。

  华能连城发电有限公司作为兰州连城、海石湾地区电网唯一的电源支撑点,还承担了该区域连城铝厂的供电任务。此次顺利复产,对支撑甘青电网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将大幅提升甘肃中部电煤消纳能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稳定电网安全运行、优化区域电源结构、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效率。甘肃电力超前谋划,将推动连城发电公司复产并网作为保障连城铝厂用电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把此项目列入挂牌督办重大项目储备。

  为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甘肃电力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发挥风光水火发电能力,全力推进常乐电厂二期、正宁电厂等加快建设,推动连城、甘谷电厂剩余机组全部恢复生产,争取跨省区互济交易消除硬缺口。2022年,在保证甘肃省内电力供应平稳的同时,甘肃电力还向湖南、四川等省外输送电量128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