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用好大数据赋能供电服务升级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9 15:1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侯应龙 报道 “目前,高压能e账单覆盖率达到95.96%,年度内累计生成能e账单100.26万次,服务用户11.53万户,全年点击查询量128万次。”2022年12月29日,从国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获悉。

  复工复产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推广营销大数据应用助力供电服务,建立“源头治理、多方协同、以用促治”的新型数据治理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全省850万低压居民客户联系信息进行了订正,让客户在基本用电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能够体验到更加智能、便捷、精准的供电服务。为积极实施“供电+能效服务”升级,该公司依托“网上国网”APP部署能e账单大数据应用工具,聚焦客户用能优化,将供电服务与用能场景充分融合,帮助用户了解自身的用电情况及用电特征,提出优化用能诊断建议,促进能结构优化,让用电更经济。通过能e账单大数据应用,为低压居民、低压店铺、高压企业三类用户提供了精准化、数字化产品服务,降低了非必要的电费支出,抑制了不合理的能源消费,增强了客户节能环保意识,提升用能效率,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在“互联网+”时代,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开展营销大数据应用,推动大数据技术与营销业务深度融合,在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新模式,构建了“居民e账单”实现全省850万户居民客户日电量、日电费分析展示和自动推送功能,推进数据共享、数据服务和数字创新,有效解决了用电客户无法自动获取用电量和电费问题,提高了用电客户电力获得感。

  除了辅助客户服务质量提升之外,在辅助电量精准预测和企业能效提升潜力挖掘方面,大数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如在代购电预测处于起步阶段,主要采用人工预测的方式,不仅工作量大,预测准确率也难以保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结合地域特色,充分挖掘代理购电工商业用电规律,建立“售电市场智能分析预测”大数据模型,提高代理工商业用电预测精度,有力节约了市场分析预测人员时间,提高了市场分析预测工作的速度和质量,定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编制简明扼要的预测报告,为各专业部门分析决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目前,营销大数据工作团队构建了“数据+生态”的数字创新体系,拓展、深化营销大数据应用,形成具有一定产品和服务能力的大数据应用成果,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注入数据动力,已孵化覆盖精准营销、精益预测和增值服务等多个方面创新产品,通过电力大数据赋能,提升电力数据增值服务能力,为建设能源互联网打造数据引擎,为服务达峰碳中和目标培育数据动能。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