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打造省内首家城乡数字化班组一体管控模式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25 22:5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窦文博 陈晨 报道 2022年8月16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6家城区分公司45个城区班组经过近3个月的系统适应性改造及推广上线试点应用,成功接入供电所业务管理一体化平台并平稳运行,实现省内首家城乡数字化班组一体管控模式,为数字化供电所、班组转型、建设等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已在所属80家县公司和536个供电所开展供电所一体化平台推广上线及深化应用,实现了基础数据在线监控、远程接派单应用、智慧所务管理和绩效自动汇算四大功能,全面提升了供电所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2022年上半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总结县公司范围应用经验,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提出将系统平台延伸应用至下辖城区分公司,并带领实施项目组针对城区公司班组特点开展系统适应改造。在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最终试点完成全部6家城区分公司及45个班组、762名员工的系统覆盖工作,共维护线路网格信息430余条、台区网格信息4900余条,为远程智能派工处理和绩效自动汇算等功能提供了坚实基础数据保障。

  “通过微信派发和反馈工单,我们可以对日常业务做到全程线上监控,发生需要工作变更或者加派工单的情况时,即使台区经理在现场,也可以通过远程方式实现互动沟通,大大提升了效率,这是系统上线之前做不到的。”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七里河分公司西湖供服班班长李忠诚说。完成城乡数字化班、所一体管控及线路、台区网格化全覆盖模式推广后,利用智能工单处理驱动县(区)公司外勤管理减负效果明显,得到试点单位员工一致好评。通过平台推广应用,实现县公司供电所、城区班组任务、人员、设备、物资等要素精准关联匹配,并对任务工单进行分类管理,合并重复工单,实现任务一次派单,工单精准到人。截至7月底,试点单位每天持续完成工单闭环流程270个左右,该功能被一线外勤人员广泛使用,试点单位平台综合应用率达93%以上。

  今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数字化班组转型的过程中,始终以“数据赋能、基层减负、提质增效”为目标,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解长期困扰基层基础发力的难题,将数字技术、数据要素和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入基层生产和业务活动,推动基层生产方式变革和工作效率提升,将智慧班、所务线上管理思维深度融合进一线工作。通过数字化手段,全面取代手工台账管理模式,实现考勤、值班、资产、车辆、食堂、培训等班、所务管理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特征,使所务管理更加便捷高效,日常仅通过班、所长看板即可掌握实施动态,为管理提供有效支撑。同时,在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领先试点开展城乡班、所“责任承包+工作积分制”的绩效考核体系自动汇算,包括工作数量、任务积分、综合评价积分等5部分内容。

  “以往我们所长要用2—3天的时间进行绩效汇算,使用一体化平台之后,只需要进行2—3个小时的核对确认即可完成全部绩效管理结果计算,可以从繁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思考更多供电所管理层面的问题。”国网榆中县供电公司三角城供电所所长马兴国说,“以后我们还需要加强深度应用,多提改进优化建议,让系统越来越贴近我们一线员工工作实际。”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事业部上半年在兰州公司试点打造数字化班组、供电所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班、所初步具备业务自动化、作业移动化、服务互动化、资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装备数字化“六化”特征,下一步将继续在多维度精准分析、精简业务流程、简化操作界面、预警异常问题、支撑精益管理方面继续探索,向白银、临夏、嘉峪关等13家城区分公司班组推广一体化平台上线应用,全面提升班组、供电所服务能力,为班组、供电所发展打造数字化新引擎,实现全省城乡数字化班组一体管控模式全覆盖。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