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百年电力·福建丨燎原之火闪耀八闽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5

福建:燎原之火闪耀八闽

林丽平

  福建简称“闽”,北宋时期,福建共设六州两军八个行政区,故又称“八闽”。作为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红军的故乡、长征出发地、将军的摇篮,福建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留下极为鲜明的印记。

  电力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福建电力坚守初心使命,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连心桥”,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党的电力事业的发展成果。

  如今,在八闽大地上,电力惠及千家万户,支撑各行各业发展,照亮了城市乡村,也照进了百姓心田,谱写着动人心魄的光明乐章。

  推动电力跨越式发展

  187999日,福州马尾船政试用电,开创了福建有电的历史,至今已有140多年。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羸弱不堪的福建电力工业在夹缝中求生存,一度在漫漫长夜中挣扎。

  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同年,福建省第一座水电站—漳州九龙江支流装机41千瓦的西山水电站建成发电。19359月,福建省第一条33千伏线路—福州—长乐县莲柄港33千伏输电线路架通。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1936年,福建全省发电装机容量增长至1.18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2000万千瓦时。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刚刚起步的福建民族电力工业遭受了极大破坏。

  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福建全省电力装机容量仅为8656.60千瓦,年发电量仅为860万千瓦时,年人均用电量只有0.4千瓦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福建电力工业贯彻“水火并举、因地制宜”的方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经历了艰难而又曲折的发展历程,获得了新生。

  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借改革东风,福建电网建设开始大踏步向前迈进,一大批大型电网、电源项目开工建设。

  到1978年年底,福建全省装机容量达128.75万千瓦,年发电量也增加至40.74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29.49亿千瓦时。这一年的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分别是1949年的148倍和477倍。

  1980年,闽北电网和闽西南电网联网运行,标志着福建统一电网的形成。之后,福建电网实现110千伏电磁大环网运行、220千伏主干网双环网运行,迈进了超高压时代。

  2001年,福建电网与华东电网成功联网,结束了“电力孤岛”的历史。2009年,福建全省实现500千伏大环网,福建主干电网实现电压等级由220千伏到500千伏的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任务书”落地八闽。福建电网与福建发展同脉动,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等相继投运,福建电网进入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目前,福建电网通过两回1000千伏特高压和两回500千伏线路经浙江接入华东电网。省内形成“全省环网、沿海双廊”500千伏主干网架,220千伏电网基本形成以500千伏变电站和本地220千伏电源为支撑的结构。

  2021423日,闽粤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同时,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在规划建设福建“北电南送”新通道,推动跨省输电从“华东单向交流联网”向“华东、华南两向交直流联网”跨越,省内主网架从500千伏向1000千伏跨越,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的电力供应保障。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1522日,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泉州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练文、郑明波带领协作施工队伍来到泉州市鲤城区沟尾巷,对10千伏南俊线承天支线3~5号杆之间的线路实施线缆入地改造,拔除和平社区门前的电线杆,整治屋顶旁的废旧管线,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和用电条件。实施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是国网福建电力深化新时代“双满意”(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工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场景。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历经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福建电力工业始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服务人民群众。

  2006927日,随着宁德北礵岛10千伏海缆竣工投运,福建省提前一年实现全境“户户通电”,结束了福建无电村、无电户的历史。

  2019年,国网福建电力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农村户均用电容量全面达到小康标准,服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广袤的乡村送去光明和致富的动力,带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

  用上电,更要用好电。国网福建电力为民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2001118日,国网福建电力启动“双满意”工程,并于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列入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20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推出优质服务措施,让客户不断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国网福建电力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范围城乡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普惠服务;依托“多规合一”审批平台开展“先导式”办电服务、“房产+电表”联动过户等一大批创新服务举措,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用电业务。2019年在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中,福建全省“获得电力”指数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第14名。

  今年,国网福建电力以“双满意”工程20年后再度列入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契机,全面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深入实施“七大行动”,力争实现“六个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自然灾害来临时,电网员工跋涉于崇山峻岭,顶风冒雨、踏冰卧雪,抢修受损的电力设备,保证电力可靠供应。20068月,国网福建电力集全省之力用35天恢复了遭受超强台风“桑美”摧毁的福鼎电网;2008年年初,用34天重建遭受覆冰损毁的闽西北电网;20169月,仅用七天七夜就恢复遭受超强台风“莫兰蒂”毁灭性破坏的厦门电网,将损失和影响降到了最低。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点亮一个家到温暖一座城,电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这背后,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电力人的拼搏和奉献。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当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时代强音,国网福建电力坚决把绿色发展、清洁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持续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为服务清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在能源消费领域,电能替代已成为防治大气污染、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从1981年国内首条“电隧道窑”在德化县试验烧瓷成功,到2016年全国第一个零排放、全电动、全自动码头在厦门投运,国网福建电力在港口岸电、空港陆电、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广电能替代。20211~4月,国网福建电力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6.4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62万吨。

  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国网福建电力大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大力实施能源供给侧清洁替代,成效显著。

  20世纪50年代,福建省大力开发小水电,散落在群山、溪涧间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近年来,随着福建核电、风电等大项目频频上马,福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福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比重达55.1%

  国网福建电力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加快清洁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建设,确保清洁能源100%及时并网;加强“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实现2.8万座小水电、分布式光伏全电量采集,确保清洁能源100%消纳。2020年,福建清洁能源发电量达1256亿千瓦时,每2千瓦时电中约1千瓦时为清洁能源发电。

  面向未来,国网福建电力将在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过程中,不断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沿着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向前,把更清洁的电能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清新福建。

电力故事·厦门电灯公司被炸毁 鼓浪屿三天恢复照明

  1913年,福建厦门电灯公司第一台500千瓦发电机组投产。20世纪30年代,厦门电灯公司装机容量达3800千瓦,发电量达1025万千瓦时。

  1949年10月17日凌晨,厦门电灯公司3800千瓦机组被国民党军队全部炸毁,厦门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厦门解放后,厦门市人民政府在百废待兴的局面中十分重视恢复电力生产,立即组织人员检修电力设施,借、租柴油发电机组,鼓励开办私营小电站,逐步恢复供电。

  1949年10月17日,鼓浪屿解放当天,鼓浪屿中华电气公司立即抢修损坏的设备。广大电力工人怀着建设新中国的高度热情和责任感,仅用三天时间,恢复鼓浪屿照明。1949年10月23日,厦门电灯公司租用开明戏院、思明戏院柴油发电机发电,使市区主要地段恢复路灯照明;26日,调拨3台20千瓦柴油发电机,分别安装在中山、升平、大同3个路段作为临时电站,在每天18~22时,以100伏配电电压分区供应居民照明用电。当年年底,厦门电灯公司供电能力达92千瓦,市区基本恢复照明。随后,又租用中华电气公司1台150千瓦柴油发电机,弥补因厦港电厂被炸的厦门本岛用电。1950年5月,厦门电灯公司修复10台共173千瓦船用柴油发电机作电源。

  中华电气公司职工一方面主动将薪金降低三至五成,帮助资方克服经营困难;另一方面修旧利废,将一台柴油发动机改为木炭气化炉启动,保证油料紧缺时电厂正常开机。

  1955年,鼓浪屿中华电气公司并入厦门电灯公司。同年,重建的厦港发电所1000千瓦机组投入运行。1957年,厦门至鼓浪屿敷设海底电缆,厦门岛和鼓浪屿岛的供电连成一片;1958年年底,装机容量恢复到3800千瓦。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