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安徽宣城供电:农民致富 产业兴旺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2

农民致富 产业兴旺

刘艳芳 郑云飞 卜厚绩

村企联建 徽杭古道亮起来

  3月14日,走进安徽宣城绩溪县伏岭镇永来村,与大山融为一体的村舍、民宿隐于其中,千年徽杭古道从村中蜿蜒穿过,静谧而动人。

  永来村地处徽杭古道沿线,是吴越文化与徽州文化的交会处。该村被群山围绕,地势险要,经济发展缓慢。2015年,绩溪县供电公司机关党支部与永来村党支部联点共建,开展结对帮扶。

  为了帮助永来村开发旅游业,国网安徽宣城供电公司与永来村党支部联点共建,了解贫困村用电需求,解决当地用电难题。该公司对永来村实施低压线路改造,完成10千伏线路改造0.15千米,增容改造配变2台,容量100千伏安,低压线路改造3.2千米,户表改造29户。

  改造完成后,永来村的用电质量有了明显好转。依靠徽杭古道旅游业发展,该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村民通过售卖山核桃、野生蜂蜜以及开办农家乐等方式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

  “电力有保障,我们两口子经营的农家乐有7个包间、10台空调,每天迎接大批游客,生意越来越红火。”永来村“古道情”农家乐负责人程林春说。

  “让古道亮起来,让村民富起来。”2020年,全电化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网改造升级的目标。

  绩溪县供电公司机关党支部又多次前往永来村党支部沟通村内发展事宜,邀请专业人员详细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并对“点亮古道”项目进行规划设计。

  2020年11月20日,永来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完工,新建1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改造1台160千伏安变压器。此外,绩溪县供电公司还完成10千伏线路改造0.1千米,低压线路改造5.52千米,户表改造127户。

党员服务 蟹苗之乡产业兴

  3月10日一大早,位于宣城市水阳镇的“燕君”家庭农场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选购蟹苗的客商。

  在农场的蟹田里,一排排自动上水泵和增氧机为蟹苗输送新鲜氧气,而上门“义诊”的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也在忙碌着,逐一检查农场设备。

  水阳镇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气候温润,境内拥有10万多亩优质养殖水面,形成以蟹苗培育为主导的规模化特色水产养殖产业集群。独特的水域资源,造就了这里培育的蟹苗不但养殖成活率高,而且成蟹肉厚膏肥,畅销全国各大螃蟹养殖区,成为全国最大幼蟹市场之一,素以“蟹苗之乡”闻名遐迩。

  “现在,蟹苗养殖都是电气化,塘口内设置自动上水系统、增氧机等电气设备,我们要定期上门帮助养殖户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保障蟹苗孵育。”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陈鹏介绍,稳定的电压对于养殖新生蟹苗尤为重要,特别是孵化期,通过可靠的电力供应,氧气泵稳定供氧,新生蟹苗产量就会大大增加。

  近年来,为满足蟹苗、青虾等养殖发展用电需求,宣城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了解养殖产业用电需求,帮助养殖户排查设备隐患,服务产业振兴、农网改造。

  该公司陆续对宣城市宣州区养殖产业区高、低压线路实施改造升级,对台区变压器和配电设备进行增容和更换,并定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各养殖产业及农户线路和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支撑。

  2020年,宣城供电公司累计投入1.36亿元,对供区23条10千伏线路实施改造升级,改造线路344.96千米。

  “今年,我们家庭农场还要扩大规模,注重打造精品蟹苗,有了电力保障,我更有信心了。”“燕君”家庭农场负责人汪燕君说。

农网改造 美丽乡村入画来

  3月15日,在宣城市旌德县兴隆乡,抬眼便见到一条条整齐美观的线路布置在道路两旁,每一处标识都悬挂到位,低压线路全部实行绝缘保护,与村子里整齐排列的房屋一样井然有序,在白墙黛瓦和潺潺溪水的辉映下,一幅整洁如画的美丽乡村面貌映入眼帘。

  “这得益于供电公司开展的精品台区改造,不仅电线、电箱布置一新,还美化了乡村环境,让我们建设美丽乡村更有底气了。”兴隆乡陈家村相关负责人王友才说。

  2020年,宣城供电公司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党建+”系列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该公司运检党支部以“党建+农网工程建设”为抓手,制订精品台区标准化建设要求,在精准投资、精心建设上下功夫,结合地区经济发展,打造精品台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在旌德县兴隆乡农网精品台区建设中,宣城供电公司将主题党日活动开进农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在吴家村、陈家村、牛栏岭村、段村4个台区实施精品台区建设。该公司在充分保障供电能力和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精心设计布线走向,严格把控施工工艺和质量,新建800千伏安变压器4台,改造高压线路2.81千米、低压线路5.12千米。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高标准打造精品台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宣城供电公司运检党支部书记陶雪峰说。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