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蒙东电力优化电网结构服务新能源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13 10:28

风吹草原亮明灯

——国网蒙东电力优化电网结构服务新能源发展

陈锌

  5月的内蒙古草原,春天的气息渐浓,新绿萌发、春草萌动,风车伫立,风叶快速转动,风电场进入了一年中风力效益最好的季节。清洁风能正顺着铁塔银线流动,点亮草原上盏盏明灯。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释放了加速推进清洁能源低碳转型的强大信号。而这一信号也让地处祖国北疆的内蒙古启用了绿色电力双循环的新“密码”。

  建强电网 构筑能源交互大通道

  4月12日,锡林郭勒盟地区天气突变,雨雪来袭。在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的500千伏宝力根变电站内,巡视人员马玉满正“全副武装”对站内刚投运不久的设备进行特巡,保障安全稳定运行。

  500千伏宝力根变电站是锡林郭勒盟地区“五站五线”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该工程是实现全国范围内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能源交互工程,锡林郭勒盟地区700万千瓦的风能将在此汇集,沿着特高压工程的条条银线输送至山东、江苏等负荷中心。目前,“五站五线”工程已累计输送清洁能源15.2亿千瓦时,预计每年为华北地区输送清洁电力约17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5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00万吨。

  除了“五站五线”工程,内蒙古的绿色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清洁能源输送通道。2020年9月底,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启动送电,至此,内蒙古地区形成了“四交三直”的特高压网架布局。

  今年,蒙东电力加快推进台型电网建设,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紫城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建成投运,汇能长滩电厂送出工程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取得核准并实现突破性进展,实现传统电网向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互联网平台转型。

  “十四五”期间,蒙东电力将投资70余亿元,加快推进新能源并网送出工程建设,提前构建适应未来新能源快速增长的电网网架。

  优化结构 推动能源供给清洁化

  4月14日,通辽市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复工建设,该项目终期包括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32万千瓦储能。蒙东电力全程跟进项目建设进度,提供智能化的接入方案。

  近年来,蒙东电力全力支持新能源发展。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发展计划,“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实施新能源倍增计划。到2025年,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成为全区电力的主体能源。蒙东地区新能源装机3750万千瓦、占比不低于53%,新能源发电量820亿千瓦时、占比不低于40%。

  实现新能源倍增发展,首先要在能源电力供给侧、发电侧全力推动清洁化,新能源开发建设和并网成了能源供给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此,蒙东电力提出新能源并网一站式服务,从项目立项可研全过程介入。今年上半年,兴安盟中广核500千伏风电一期送出工程开展初设,较里程碑计划提前了4个月,成为蒙东地区新能源发展并网项目的又一个重要工程。在全力支持新能源发电企业做大发电产能过程中,蒙东电力加强与中广核的深度合作,努力将中广核新能源项目打造成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的清洁能源供电样板,保障清洁能源有序开发、及时并网、高效利用。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