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甘肃天水供电:“热辣滚烫”背后的电网能量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4-15 17:38

郭纪雄

  琳琅满目的各类食材经过一番烫煮,浇上一勺麻辣鲜香的秘制调料,再配上软糯筋道的手擀粉……一碗经典的甘肃天水麻辣烫,能够精准“拿捏”食客的味蕾。

  一碗麻辣烫,火了一座城。3月以来,甘肃天水麻辣烫火遍全网,全国各地的“王子公主”纷至沓来,数以亿计的网络流量如“天河注水”流向这座有着八千年文明史的西北古城。

  汹涌澎湃的“流量经济”,离不开可靠的电力支撑。从人头攒动的美食街区,到流光溢彩的景点商场,再到热火朝天的生车间,随处可见“热辣滚烫”背后的电网能量。

麻辣烫火起来,供电服务忙起来

  3月7日晚,国网州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魏斌在看到“天水麻辣烫”在短视频台上的火爆程度后,来到网友们口口相传的“四合院”,提前为保做准备。当他第二天再次来到这里时,已经是一幅水泄不通的景象。

  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大众路的“四合院”是当地民餐饮的集地,火遍全网的“海英”麻辣烫就在这里。“四合院”有25家餐馆,原本只有3家麻辣烫,但最一个月增加到了22家。和去年同期相比,“海英”“伊甸园”“开元”这三家最火爆的麻辣烫店3月用电量增幅均超过了40%。

  “四合院”的线路已逼20年的使用极限,用电量增加后存在隐患。这里本已纳入今年的电网改造项目,但流量突增,片区改造等不了长周期的项目流程,天水供电公司紧急将片区改造作为成本项目启动。

  从3月7日起,城区供电所连续十几天守在“四合院”里。到晚上零点商户休息后,他们将小线径线路更换成大线径线路。为了排除安全隐患,一些下垂的电缆和表箱都要提升高度。截至3月22日,城区供电所更换了400多米的0.4千伏线路和13个表箱

  据国网甘肃天水供电公司数字化部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整个3月份,天水市住宿及餐饮业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00万千瓦时,增幅17.30%;公照明增加98.76万千瓦时,增幅40%。自3月1日~4月10日,天水市全社会用电量达6.14亿千瓦时,各行业交通运输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87%,娱乐业增长25%,餐饮业增长14.81%,零售业增长15.04%,住宿业增长9.96%。

  “我们的压力主要集在线路负载和现场安全隐患。一开始只是保障一个院子,现在已经扩展到伏羲庙、羲皇大道、东煜广场和各个酒店。”魏斌说,巨大的流量使得线路更计划提前了,大家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干。

  为了让外地游客品尝到地道的天水麻辣烫,天水市在秦州区东煜广场精心打造了麻辣烫一条街,筛选全市42家口较好、受网友追捧的麻辣烫经营者入驻。3月26日,麻辣烫一条街迎来了“电力便民移动服务点”,供电营业厅被搬进了“小黄车”里,实行现场供电服务“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市民王丽丽准备开一家麻辣烫店,店址离电源点较远。她通过“电力便民移动服务点”提交了用电申请,两天后顺利开张营业,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截至4月11日,天水供电公司已派出小黄车25辆,完成各类办电业务295次。

  连日来,该公司推出了24小时“电管家”服务,通过台区经理建立了麻辣烫商铺微信群,以“电管家”身份在线了解客户用电诉求并答疑解惑,有60户商户加入微信群

  该公司还依托智能数据监测功能及时了解用电负荷变化,调拨小型UPS移动式电源车2台、应急发电机4台、应急照明设备6台存放在指定区域,5支抢修队伍现场蹲守,在夜深人静时开展红外测温、不停电检修,累计消除各类安全用电隐患96处。

  如何接住这“泼天的富贵”?天水市开启了全城“保姆式”宠粉模式。流量时代,一座城市的爆火或许就在一夜间,但热度的持续绝不是没有原因的。正如网友感叹的那样:“甘肃人的热情堪比麻辣烫!天水真果劲!(天水方言,意为真的太棒了)”

业链一路升级,业振兴动力足

  浓墨重彩的一抹红,醇厚浓郁、香而不辣。质朴的红油香,是当地人重要的味觉忆。

  麻辣烫到处都有,但为何偏偏天水麻辣烫受到如此热捧?追根究底就是因为风味特。土生土长的甘谷辣椒、麦积花椒,为一碗并非天水特有的麻辣烫赋予“灵魂”。据多家麻辣烫店主反映,最花椒和辣椒的使用量是时的3倍以上。天水麻辣烫的外溢效应,串联起了麻辣烫业链销售的“热辣滚烫”。

  甘肃陇上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甘谷县最大的辣椒深加工企业,肉厚油多、色泽红亮的甘谷辣椒从这里进行深加工并销售到全国各地。自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线上线下销售辣椒30余吨。

  为了应对“井喷式”增长的订单,该公司紧急采购了一批包装设备,工人们加班加点生。据经理何志斌介绍,生车间以前用的是单相电,辣椒的同时就不能辣椒,只有等一个工序完成了才能进行下一个。后来他们联系了国网甘谷县供电公司,改造了三相电,效率一下提升了。

  在位于麦积区元龙镇的“龙”集团车间里,成堆的花椒经过机器筛选、去石、分类包装等9个流程后,销往全国各地。这种花椒香味突出、麻,长期供应“老干妈”“绝味鸭脖”,也是制作天水麻辣烫不可取代的原料。

  据集团生负责人曹春明介绍,他们自2021年开始采用电力控制机械传动生技术,机器一开机每天运行10个小时以上。以前8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不能满足正常生需要,国网麦积供电公司元伯供电所为他们特事特办,增容至200千伏安。从办理申请到接入用电,比时少了10个工作日。

  花椒只有经过晾晒才能有个色泽红亮的好卖相,单靠晒太阳受天气影响太大,因此当地农家家户户都买了烤椒机。据元伯供电所台区经理王小林说,一到烤椒旺季,用电负荷就会大幅攀升,供电所要忙着改造电力线路、增加变压器容量,这也是他们一年最忙的时候。

  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带动业链上的相关品持续热销。电商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甘谷干辣椒、甘肃麻辣烫调料的成交额环比分别增长10倍和9倍,极具甘肃特色风味的浆水酸菜、手工挂面、苹果汁、参、黄芪等农品的成交额环比翻倍增长。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今年3月天水伏羲庙商圈日均用电量达703.15千瓦时,兰天城市广场商圈日均用电量4.14万千瓦时,万达广场商圈日均用电量3.78万千瓦时。继春节旅游高峰期后,麻辣烫带动业经济又迎来的高潮。

  麻辣烫不仅连着田间地头,也连着金融商贸、文旅交通,串起的是一条有着无穷潜力的价值链。解析天水麻辣烫的“流量秘密”,这“消费传奇”正释放出“洪荒之力”,带动甘肃农业链一路升级,并辐射到各个领域,依靠充足的电力为业振兴注入劲动力。

文旅融合发展,守护“诗和远方”

  3月24日晚,舞剧《一画开天》在天水市州剧院盛装上演。该剧讲述华夏人文始祖伏羲女娲的创世故事,声、光、电与舞蹈、交响乐融为一体,美轮美奂。

  演出前,国网州供电公司抽调技术骨干跟踪服务,配合演出承办方,对剧场内的音响、灯光设备接线,以及供电线路和专变进行全面巡查摸排,保证演出用电全程零故障、零差错、零闪动。

  来天水只吃一碗麻辣烫当然是不够的。在这座有着“羲皇故里”之称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还有祭祖圣地伏羲庙、烟雨佛国麦积山、流光溢彩西关里等一大批优质旅游资源。这座西北老牌旅游城市积已久,信息时代让它喷薄而出。天南海北的游客因麻辣烫蜂拥而至,天水市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打造“麻辣烫+”特色文旅主题品,吸引游客前往体验富有特色的文旅项目。

  出麦积区主城区朝东南方向行进,一个个依山傍水的美丽村庄迎面而来,道路两侧不时出现各具特色的农家乐,这意味着进入了闻名遐迩的麦积山大景区。这是天水唯一的5A景区,也是甘肃省首个“全电景区”。

  位于麦积山大景区内的红崖村是电视剧《苦乐村官》的拍摄地,也是甘肃省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村里的“域鑫庄已经开了8年,早在2015年就完成了电气化改造。老板娘高喜英说,她家的“全电厨房”安全可靠、干净整洁、操作方便,每年还能节省不少费用。“供电所的师傅们每次来都要细细检查一遍,现在用电很安心,很放心。”

  比起传统的燃气灶,电磁灶的热效率要高出30%至60%。更重要的是,“全电厨房”不用明火,更安全、更环保,因此受到村民广泛欢迎。如今,麦积山景区内所有的农家乐都是“全电厨房”,在全省各景区做出了示范。景区管理所所长张文钢说:“麦积山能被评为5A景区,供电设施的硬件保障作用很大。”

  位于秦州区南山的南郭寺是又一处陇上名胜,诗圣杜甫曾在这里写下“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千古名句。今年年初景区设施硬件升级,天水供电公司全力配合,先是迁移电杆,重规划清理老旧线路,再对变压器增容改造,还把配变安装到隐蔽处,让景区风景更美、用电更可靠。服务心主任辛志锋说:“无论是办理业务,还是故障报修,供电公司的师傅们都是随叫随到,根本不用担心用电问题。”

  甘肃省文旅厅发布信息,今年3月至清明小长假结束,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5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亿元。春潮涌动的文旅市场,是甘肃省不断推动文旅融合,拓展、突破和创文旅服务的结果。这其,离不开电网的力支撑和国家电网人的不懈坚守。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