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蒙东通辽供电快速排除育苗基地用电故障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4-15 17:3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张东雷春耕保供电是保民生的大事。入春后,国网蒙东通辽供电公司主动将党员服务队与春耕保电工作融合,建立24支春耕助农小队,通过网格微信群形成信息发布、沟通、共享机制,及时收集种植户用电需求,切实解决蔬菜种植用电问题。4月6日18时15分,刚结束了一天的春耕专项线路隐患排查工作,国家电网蒙东电力蒙古马(奈曼八仙筒)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崔伟东突然接到奈曼旗八仙筒镇黎明村育苗基地负责人王东兴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我们大棚的电机开关合不上了。棚里合计2万多棵苗,保温被要是放不下来,这一晚上得损失快500万元。你们快来看看吧!”

  当晚6时许,王东兴和妻子忙完农活,由于天气预报显示当天夜间降温,必须对大棚及时采取保温措施,两人决定放下大棚的保温被再离开。他们来到大棚保温被电机开关处,却发现合上的开关又跳了下来,又合了几次还是没能推上。看着无法启动的电机,王东兴一筹莫展。“微信群有供电所春耕助农小队电话,咨询咨询他们吧?”妻子的一句话提醒了王东兴。于是,王东兴赶忙给助农小队打去求援电话。

  “老王,别着急,我们马上过去。”放下电话后,崔伟东和另一名队员稽祥月立即来到现场。在王东兴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育苗基地,逐个大棚进行排查,当进入5号大棚时,崔伟东注意到棚内异味很大,初步判断是供电线路有绝缘老化、短路的地方。于是,两名队员拿着照明灯对30多米长的供电线路一段段仔细排查。10分钟后,在大棚末端墙角内嵌线路附近,崔伟东发现故障点。原来,由于该段线路绝缘老化,一处接点虚接导致短路。

  得知故障原因后,崔伟东和稽祥月赶紧到分电箱切断电源,随后依据故障地点位置,从上往下逐级排查出可能短接的位置。确认只有一处故障点后,崔伟东对烧焦线路进行更换。接好后做了绝缘处理稽祥月则是把接好的线路重新铺至墙角内线线槽中在送电前,队员们又重点对棚内控温设备、电动卷帘机、补光灯、抽水灌溉等设备及其附属线路的绝缘老化情况检查,并对其中需要更换的刀闸、插座和破损线路进行提醒,消除短接、漏电等潜在用电安全隐患。

  18时40分,经过队员们的紧急抢修,奈曼旗八仙筒镇黎明村育苗基地恢复供电。看到棚内里暖灯亮起,温度逐渐上升,王东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