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节能减排再续力 电靓美丽新家园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21 20:30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雪 报道 “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租用27辆电动汽车替代老旧燃油车辆,电动汽车占比达到50%以上,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40余吨······”这是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2022年着力降低自身碳排水平的部份数据。一直以来,该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促进能源消费革命,为早日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绿色发展”植入电网建设中

  今年1月,阆中市220千伏八德变电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站变电容量360兆伏安,成为除南充三区外唯一拥有两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县(市)。

  电网是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国网南充供电公司,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确保电网工程建到哪里,绿色发展的理念和行动就到哪里。电网规划阶段配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优化选址选线,设计阶段实施减少资源浪费的方案,建设阶段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最大程度降低施工活动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220千伏八德变电站建设过程中,完善路径优化等合理建议80余条。

  “电能替代”推广绿色用能方式

  “相比传统养猪场,我们这配备了电力自动除粪、自动通风、空气过滤等设备,实现了猪舍环境干净、空气清新。”阆中新六农牧有限公司洪山德阳村养殖场负责人唐杨介绍道。

  阆中新六农牧有限公司洪山德阳村养殖场总占地面积200亩,年出栏生猪约近7000头。2020年11月,从该项目落地建设之初,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主动对接新六农牧相关负责人,根据用户需求先后上门提供电力技术支撑,优化用电方案和办理手续以及安全用电检查等。该项目建设有电气化保温设备、智能饲喂设备、自动化通风系统等,实现了从饲养到出栏的全程电气化养殖,既节能高效,又安全环保。

  近年来,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大力实施“以电代柴”“以电代油”“以电代煤”“以电代气”宣传推广,深化绿色能源应用,在乡村电气化、电厨炊等服务民生的“电能替代”上下功夫,在工业电锅炉、农业辅助生产等工农业领域“电能替代”上积极推进。2021年,仅工业领域电能替代电量突破1000万千瓦时,2022年1月—5月工业领域实现电能替代电量600万千瓦时。

  “供电+能效”助推绿色业务发展

  “非常感谢供电公司这个特殊的服务,你们提供的综合能效诊断报告不仅让我们知悉今年的数据情况,还能提升企业用能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和碳排放量。”4月7日,阆中浩森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夏青松上门现场解读能效账单、综合能效诊断报告的服务表示感谢。

  针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客户,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全面推广“网上国网”的“供电+能效服务”。按照产业特点、耗能等特性,筛选电能能效账单,并根据“网上电网”等系统大数据,形成具有能效提升潜力的客户清单,然后充分发挥业扩报装、用电检查人员的岗位优势,“线上、线下”同步联动,提供能效服务。截至5月底,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为企业提供能效账单170份,帮助和指导客户降低用电成本、挖掘节能潜力。

  截至2022年6月13日,据阆中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阆中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3天,优良率达95%,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1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5.00%。为了山更青水更绿,为了美丽“阆中蓝”常态出现,为了阆中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家园建设,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电力“节能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