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蒙边境“电保姆” 坚守戈壁护光明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20 13: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丽 赵莹莹 报道 甘其毛都汉语意为“一棵树”,位于乌中旗甘其毛都镇境内中蒙边境线703号界标附近,是开发利用蒙古国资源的最佳出口通道和中国“脊梁”上的国际边贸重要口岸。在这里有一个团结、奋进、和谐的班组,所内11名员工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齐心协力守护着戈壁光明,为边防连队、蒙古国海关以及政府所在地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充足的电能。

  “双语服务”让办电更畅通
  49岁的宝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草原蒙古族汉子,从事电力工作者已经30年,马背上的民族性格中的爽朗、热烈、大气,在他的身上都有体现。当初,是他主动请缨来到甘其毛都供电所,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这里能更好地发挥我的特长,更好地给边境用电客户服务。”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和热情的工作态度,他毫不犹豫地迈进了甘其毛都供电所的大门,开始了他人生的另一段靓丽旅途。在这里他充分发挥着自己懂蒙古语的特长,除了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他还时不时地来到营业厅,为汉语不太流利的用电客户提供蒙古语服务。“自从我们宝师傅来了供电所,我们逐步脱离了‘手语式’服务,大大地缩短了办电时间”客户代表杨培乐高兴地说着。为了让更多地同事懂蒙古语,宝柱又和所长商量,在所里开办“石榴籽小课堂”,在工作的间隙开展“一对一”帮扶,为同事们进行简单的蒙语授课,让大家都具备简单蒙语交流能力。在他的努力下,甘其毛都供电所的员工人人都能听懂简单的蒙古语,用贴心、高效的服务温暖客户,被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窗口。

  惠民工程让群众更暖心

  中旗供电分公司2020年实施的抵边村寨专项工程共投资1253.6万元,甘其毛都供电所的所长张乐回忆到:当时供电所负责的德日素嘎查是一个以放牧为主的边境嘎查,7月份正是草原太阳毒辣的时候,为了让牧民同志们早日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我们全所人员连续工作20多天不休息,小伙子们在30 多度的高温天气,一干就10几个小时,大家的皮肤都不同程度被灼伤,嘴唇也因为干燥缺水起皮裂开,汗水浸透了衣服,干了又湿,粘连在皮肤上;可是没有一个退缩抱怨的。为了专项工程按期完工,他们一刻也不敢停息,当时在大家还开玩笑地说:“我们这个全国美供电所可不是白当,就要冲锋在前,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如今冰箱、彩电都搬进了牧民的家里,屋后开垦出的饲料地也是刚播了种。电闸一拉,水哗哗地就顺着出水管流入草库伦、牲口槽,房前屋后各种机械工具稳定运转好不热闹。吉仁太笑着说道告诉大家:“我们一家自1977年来到这片土地就再也没有离开,儿时总是点着煤油灯过夜,到后来‘小风车’发电也是只能带起一只灯泡······现在家中有一千五百多亩的草场,二十多头牛,下一步我准备扩大肉牛的养殖,继续扎根在这片热土上,奋斗更好的生活”。

  乌中旗供电分公司甘其毛都供电所将一直秉承着让老百姓用上电,更要用好电的初心承诺,扎根在祖国的最北方,用青春和汗水守护戈壁上的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