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麦积山“全电景区”美了环境,富了村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20 13: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郭纪雄 报道 初夏时节,漫步天水市麦积区红崖村,绿水青山掩映下的乡村美景犹如一幅青绿山水画令人流连忘返。5月17日,麦积供电所的四位台区经理庞林海尹建强孙文斌张小龙来到红崖村,和往常一样,照例村里的用电设施进行日常巡视

  红崖村位于国家5A级景区麦积山风景区内电视连续剧《苦乐村官》拍摄电视剧的热播使得红崖村成了网红打卡地,乡村旅游服务业随之蓬勃发展,对电力保障的要求也比之前更高了

  “万喜”庄园是《苦乐村官》的取景地之一,是村里最早的农家乐。庞林海他们仔细排查了庄园内的用电情况,重点对配电箱、进户线、漏电保护器、厨房插座插板等设施予以检查消缺,对不合格线路开关及时进行更换。

  “供电所的服务很周到,不光是经常来检查电器设备,还指导我们节约用电。”老板娘辛丽丽一边捡菜一边说,厨房已经改造成了全电厨房,供电所的师傅们每次来都要细细地检查一遍,现在用电很安心,很放心

  村里的“域鑫鱼庄已经开了6年,每年到了夏天,来这里避暑、钓鱼、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据老板娘高喜英介绍,鱼庄的厨房早在2015年就完成了电气化改造,灶台干净整洁、电器操作简单方便。改造后的“全电厨房”炒菜火力旺、油烟少,实现了无明火烹饪,每年还可节省1万多元费用,一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和煤气灶相比,电炊具又便宜又干净又方便,厨师们都说好。”

  红崖村实现“零碳”排放的生动实践,给麦积山景区建设带来了有益启示。节假日期间火爆的人气给景区带来了“金山银山”,但同时也影响了生态环境影响着景区旅游品质。为守护好景区的碧水蓝天,“全电景区”建设思路应运而生。如今,景区内绝大多数的农家乐都加入到以电代煤改造行列之中在全市各景区中率先“低碳”升级,打造绿色电能全覆盖的“零碳景区”。

  麦积山景区以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为中心,包含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子景区,共有180多个风景点是天水乃至甘肃省旅游产业的一张金质名片。每到旅游旺季,景区内的用电量,天水供电公司会把这里当做保障供电的重中之重。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外地游客较少,本地人郊游成为主流。天水供电公司出动党员服务队,对麦积山景区周边农家乐开展上门体检,消除隐患,更换漏电保护器,发放用电宣传资料,确保农家乐用电安心,生意红火。

  “几次网改解决了用电可靠问题,我们有什么需求,麦积供电所的师傅随叫随到。麦积山能被评为5A景区,供电设施的硬件保障作用很大。”麦积山风景区管理所所长张文钢对供电服务表示满意

  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也是麦积山景区打造低碳景区的迫切需求。早在2011年,天水供电公司就在景区投运了10台电动汽车充电桩,不仅保障了环麦积山景区旅游电瓶车,也为各地游客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提供了便利。

  麦积山“全电景区”的建设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成功的案例。据国网天水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全电景区”覆盖范围,打造全市更多“全电景区”“羲皇故里”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