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武山县供电公司:电力护航致富梦 乡村振兴动力强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1 16:4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苏玲 报道 位于武山县南部滩歌古镇以秀美的田园风光而得名。每年四五月这里的千亩油菜花漫山遍野的梯田里肆意绽放,蔚为壮观,引来无数游客驻足观赏,是天水市民春游踏青的好去处

  5月7这一天,一支身穿红马甲、高擎党旗的小分队出现在滩歌镇的田间地头,他们巡视农灌供电线路、配电变压器,重点对机井、刀闸和低压线路进行全面检查维护,认真记录运行状况,为春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证。

  他们是武山县供电公司滩歌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在完成了巡视检修工作后,他们又来到了龙台乡董庄香春园食品有限公司,解决这里存在的电压不稳的问题。

  成立于2016年的武山县香春园食品有限公司依山傍水而建,该公司主要生产纯净水,附带生产香醋和脱水干菜近年来,他们引进了成套的新型加工设备,产能逐年提升,对电力保障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哎呀,原来是无功补偿装置被断开,这下好了,每月还可以节省近1000元的电费”。台区经理贾永平姚凯波查出了原因,但该公司业务负责人杨军强听得不大明白。贾永平解释说,进行了无功补偿,可使补偿点以前的线路中通过的无功电流减小,从而使线路的供电能力增加,减小损耗。总之,增加无功补偿后会减少无功在电网中流动,其主要目的是降低线损,其次能很好地改善电压质量,从而提高用户企业的经济效益。

  据杨军强介绍,香春园公司生产的纯净水不但水源优质,而且整个生产车间都是密闭无尘的自动化设备,每小时可产出500桶纯净水,每天产量可达5000桶。他们的纯净水生产销售不受疫情影响,且易存储,销量很好,目前已经占到全县纯净水市场的40%。

  “我们的生产一刻也离不开电,我们每月用电量要达到4500度左右,假如停一天电,我们要损失差不多一万元。”杨军强对滩歌供电所的服务非常满意,说他们是“一个电话,随叫随到”,特别是台区经理贾师傅,每周至少三天要上门来检查用电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阀门、电机、水泵。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滩歌特殊的气候不仅为油菜花的生长提供了优异的条件,发源自龙台山的山泉水更是香甜可口这里的群众靠着清澈的山泉走上了致富路,优质的电力供应也为其保驾护航。

  当地旅游业和特色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供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武山县配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涵盖了全县15个乡镇239个自然村,其中在董庄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0.8千米,0.4千伏线路1.72千米,配电变压器增容200千伏安,架设12米电杆30根,惠及农户98户。此单体工程的实施,解决该台区重过载、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