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天津宝坻供电:电力服务让蔬菜大棚长“智慧”

来源: 时间:2021-11-26 16: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睿鹏 张涛 报道 触目皆绿即使在寒潮之下,天津绿色世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智慧大棚里依然一派盎然春意副经理肖丽娟正在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她告诉记者:眼下化肥价格上涨很快换在过去,光韭菜和生菜使用的氮肥就会增加大量支出。但是现在由于安装了智能固氮装置,从根本上减少了化肥依赖,在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还更加节能环保。

  肖丽娟提到的智能固氮装置,就是国网天津宝坻供电公司助力绿色世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实施智慧改造的其中一个项目。该技术采用人工模拟自然闪电固氮方式,将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电离并溶于水,生成植物生长所必须的硝态氮。

  绿色世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津菜进京”基地,共有节能型日光温室大棚100座,主要种植草莓、韭菜等果菜,年产蔬菜280吨。目前公司共有8个品种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2021年通过了GAP良好农业规范一级认证。

  今年7月,为助力宝坻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宝坻供电公司启动“电靓宝坻 振兴乡村”工作为推动工作开展,宝坻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绿色世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启动智慧改造项目,根据企业的需求精心定制企业需要的智慧农业设备,共同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到现场查看制定实施方案,让企业感受到智慧农业的魅力。在改造期间,宝坻供电公司协同企业对电力施工及设计方案进行现场勘察,优化改造方案,降低改造成本,于今年10月完成了大棚的智慧改造升级。

  “通过我们前期对电气化智慧农业的宣传,结合企业本身的需求,我们将企业整体能耗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帮助企业更有效的开展智慧改造。”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高志伟说,整个改造项目包括高压脉冲电场水消毒设备、超声波除藻设备、多光谱智能杀虫灯、节水型微喷灌溉等8项创新性改造及配套电力设施建设,改造后他们也会定期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保障供电安全稳定。

  肖丽娟说,改造以后公司用电负荷和用电量提升幅度不大,公司从中获得的收益远远大于支出。记者在芽苗菜生产车间看到,原本依靠人工浇灌的大棚,改造完成后全部实现自动化、准时化浇灌,每个月可节约人工费用3600元,且自动浇水系统能耗低,真正实现了节能增效的目的。同样,智能除绿藻设备可以有效清楚园区水域内绿藻,降低了人工清理的费用,提升了园区参观环境。此外,改造后的智能增温系统可以有效利用太阳能提高冬季温室内地温,解决了冬季温室加温能耗高的问题。肖丽娟说,初步统计,通过智慧改造,企业每年可直接降低成本25万元以上,实现利润增加45万元以上,由于降低了化肥、杀虫剂的使用,还具有良好的环保和社会效益。

  智慧改造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肖丽娟对未来的发展有更加长远的规划和思路:“我们计划利用现有设施改造一个零能耗的农产品打包车间和冷库,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相信在宝坻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我们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智慧农业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一次深刻变革,是“藏粮于技”的具体实践,是电力+科技+农业的高级发展阶段,极具现实推广意义。宝坻供电公司在做好本次智慧改造示范的同时,也将积极推进后期零能设施建设持续降低绿色农产品生产成本,助力企业提升绿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