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装备

国家能源集团发布国内首个工业设备诊断运维大模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8 16:2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孙国栋3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数智科技公司自主研发打造的国内首个工业设备综合诊断运维AI大模型正式上线,模型管理应用平台同步投入使用。

  针对当前能源行业设备种类多、结构和机理复杂、运维难度大等问题,数智科技公司基于国家能源集团自建的人工智能底座,创新打造了国内首个可全面覆盖煤炭、化工、电力等行业专用和通用设备的综合诊断运维大模型。该模型具备强大的数据处理和文本理解能力,相比目前行业内通用诊断模型,在样本覆盖面、泛化能力、诊断准确率方面更为突出。

  该模型通过构建综合智能知识库,研发“培训智帮”功能,为用户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综合设备运维指导服务;基于模型搭建的管理应用平台,为运维人员提供了集故障定位展示、拆装、培训为一体的三维可视化工具,助力企业实现设备智能化维修管理,有效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模型创新采用“云端训练、边端应用、持续更新”模式。在云端,基于海量数据计算分析,对模型进行精准训练和优化;在边端,模型能够迅速适应不同设备和工作场景,为用户企业提供实时、精准的设备运维决策支持。通过持续的数据积累和模型迭代,不断扩展设备覆盖面,提升设备监测诊断准确率和泛化性。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