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装备

国网甘肃兰州供电:等电位安装线路故障定位“神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7 14:3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丁伟 张恒 李小东)“330千伏新陈牵二线47号等电位作业安装线路分布式故障诊断仪工作已完成,申请恢复侧重合闸。”3月21日,随着输电运检中心现场工作负责人江浩然向指挥中心的汇报结束,标志着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顺利完成2024年第一次输电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

0c6230d61c3b21b811700da2ef7d39d.jpg

  输电线路由于雷击、冰、污闪、鸟类危害及外力破坏等原因容易造成线路故障,加之输电线路错综复杂、跨度大,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对故障做出准确判断和处理。该公司通过安装为线路故障定位的“神器”——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诊断仪,辅助运维人员快速找到故障点。

  此次带电作业开始前,带电班组织骨干人员提前勘查现场,编制带电作业方案,详细梳理作业流程,根据管控计划提前进行多次模拟实训,重点对无人机抛绳和电动升降装置的突发状况进行预演。带电作业中,带电作业班首次应用了利用屏蔽服原理研制的抛投器专用电磁干扰防护罩。

  “无人机检查完毕,一切良好。可以起飞。”在工作现场,无人机飞手谷晓认真检查无人机状态,确认运行状态良好后,操控携带绝缘牵引绳的无人机起飞,无人机飞跃导线上空到达预定的抛点。在工作负责人的指令下,手打开无人机抛绳开关,将绝缘牵引绳抛到指定导线上。地面作业人员迅速进入现场,采用“小绳拉大”的方式,牵引两条绝缘绳过导线至地面,随后将“小飞人”升降机连接到一根绝缘绳上,另一根绝缘作为后备的保护绳,等电位人员的升降通道和安全后备保护通道搭建完成。

  “报告工作负责人,屏蔽服各部位连接可靠,请求进入强电场。”“同意!”只听“滋啦”一声,等电位作业工田光春、谷晓、谢晋三个各自负责一相导线,依次进入强电场,成功安装了三相导线分布式故障诊断仪。

  据悉,该公司班组人员针对330千伏双分裂导线“小飞人”升降绳受力作用距离过近的问题,结合汽车千斤顶的原理,正在加快研制便携螺栓式子导线扩张器。该工具能在两条子导线中间利用液压作用,扩大线路分布式故障诊断仪的安装区间,进一步减轻带电作业人员的工作强度。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