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江苏物资公司及时支付精准跟踪确保货款动态清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2 11:23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葛星 刘亚斐 报道 916日,国网江苏物资公司协助某电气公司更正银行账户信息,当即为其出现支付问题的45万元货款重新办理付款申请,助力该公司快速回款。

  据悉,为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网江苏物资公司制定多项服务措施,通过信息系统开发、业务模式调整、开展专项服务等举措,构建物资合同账款“动态清零”机制,近期已协助27家供应商回款5294万元,充分彰显央企担当。

  款项支付“精益化”

  传统支付模式下,买方完成物资采购后,通常对同一卖方按同一银行账户付款,即以供应商为维度进行银行账户管理,但此种模式存在无法满足灵活支付需求、账户信息变更不及时的问题。为推进款项支付精益化管控,国网江苏物资公司调整结算环节供应商银行账户取数逻辑,将银行账户管理维度由供应商维度调整为合同维度,供应商可以对不同合同指定不同付款账户,且能实时变更银行账户信息,提升了款项支付的灵活性与精确性。

  智能管控“零死角”

  为防止应付货款逾期支付,国网江苏物资公司自主开发“履约保证金智能管控”、“物资合同款项预警”等在线功能,以合同为维度进行结算进度监控,突破供应商业务“盲区”,助力供应商及时获得款项办理提示,线上功能应用以来,逾期款项压降97%,取得显著成效。此外,国网江苏物资公司依托供应链服务平台预警督办功能,每周梳理预警清单,加大对各地市投运、质保单据办理督导管控的力度,通过“专项督导、公文通报”相结合方式,提高款项支付的及时性。

  结算服务“进现场”

  聚焦业务办理难点,国网江苏物资公司开展结算服务“进现场”行动,组织履约结算工作人员、电力信息系统顾问前往工程项目现场,协调解决款项支付问题。2018年以来,国家两次调整增值税税率,入库时点与发票开具跨越税率调整期,是目前影响结算的一大问题。结算服务“进现场”行动中,工作人员依照项目单位提供的问题清单,分析影响结算进度的根本性原因,对于涉及税率调整的物资分类制定处理方案,协助项目单位处理近900万元物资结算问题,取得切实成效。

  下一步,国网江苏物资公司将持续完善数据与业务相互驱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物资款项支付管控力度,继续推进合同结算问题协调与专项服务,依托现代智慧供应链与广大合作伙伴共享建设成果,面向社会输出先进管理理念,提供优质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