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内蒙古乌海电业局:浅谈共青团工作如何更好的服务于安全生产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22 09:2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绪姣 报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迅猛的发展速度。安全生不仅是电力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更是提高效能、发挥职能的有力保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电力企业永恒的主题。年来,电力行业的飞速发展使得企业的职工梯队年轻化趋势凸显,特别在一些基层单位,年轻职工所占比重逐年增加。以乌海电业局为例,该局团(青工)所辖21个团支部,团员279人,占全局职工数的19.35%,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700人,占全局职工数的48.51%。从青年职工的分布结构来看,绝大多数从事现场作业,青年职工已成为参与和保障企业安全生坚力量。

  作为青团组织,引领青年职工投身企业安全生、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是围绕心、服务主业的工作主线,也是彰显后备和生力作用的有效台。因此,青团组织要结合企业安全生实际需要,巩思想、台、建机制,将青年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促进企业安全、稳、高效运行的内在动力。

  安全意识是安全行为的先导,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的重要性,时刻保持高度安全意识,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安全措施;安全技能是必备的生存本领,具备较的安全技能,熟练掌握操作流程,确保做到“四不伤害”。在安全生工作,增青工安全意识、提升青工安全技能,是青团工作的重要课题,也是青团围绕心、服务主业的突破口。

  加团员青年思想引领,提高安全生意识。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团青工作的重之重,乌海电业局团(青工)定期举办“团员身边无事故”“青年身边违章”等主题活动,通过“小红箱进现场”“安全宣讲进班组”等载体化青年的安全意识,帮助青年进一步筑牢“安全生,警钟长鸣”思想防线。同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台,常态化开“安全生”宣传专栏,始终保持安全教育内容不断、热度不减,让安全意识在青年群体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搭载团青工作活动台,加安全技能培训。提升职工安全技能是有效预防事故发生的根本手段,乌海电业局(青工结合该局人才培养工程,“加安全技能培训,提高青工综合素质”纳入青工培养计划。开办“紧急救护”“安全工器具识别”培训班,帮助入职员工更快更好的掌握基础安全技能;搭建“安康杯知识竞赛”“青工技能比武”“游学堂安规知识竞赛”等台,引导青年职工提升安全理论水,练就过硬安全技能。

  完善团青组织机制建设,化监督激励作用。乌海电业局团(青工)始终坚持发挥好“青字号”载体的作用,面向生一线班组开展“青年安全生示范岗”创建工作,坚持严格把关、优选优,在上一年度获评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安岗”2个,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 “青安岗”1个,乌海电业局“青安岗”3个。开展自治区级“青安岗”示范点建设工作,明确青年职工的安全生责任,做到创建过程有计划、有内容、有保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挖掘、发现和培养先进青年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