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怀来供电:美丽乡村 电力守护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5 15:3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芳潇 报道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为推动我国乡村振兴政策全面落地,国家电网公司以“响应国家号召、惠及千家万户”为目标,正稳步推进新时期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怀来供电公司积极落实中央、国网公司各项举措,组织党员服务队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等各种方式,用真心换真情,以实干赢信任,以电气化托起小康梦,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

  “光伏+”模式 家乡换新颜

  来到怀来县头二营义和堡地区,村民家的房顶上一排排齐整的光伏板,成为该村的一道风景线。“现在我们不仅用上了可靠的电采暖,还有了一笔可观的光伏收入,村里空气也比原来好了,这都要感谢供电公司的惠民工程啊。”坐在街口的任大喜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怀来县头二营义和堡地区居民房顶上齐整的光伏板

  2019年,怀来县,还有照《河北省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将义合堡村确定为煤改电清洁能源示范项目试点村,在该村实施地源热泵供暖供冷项目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为推进光伏及地源热泵项目建设,政府出资对义和堡整村电力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怀来供电公司全程参与建设,确保电气化改造顺利进行。

  电气化改造后,义和堡地区总供电容量由原来的630千伏安达到2520千伏安,户均配变容量由原来的2.41达9.65,居民供电质量得到大大提升。除台区增容,加粗供电线路,升级配套保护设备外,怀来公司还配合政府积极宣传推广,定期开展设备维护,为百姓提供优质服务。

 头二营供电所用电检查人员对台区及配电室安全查,保障用户采暖季安全用电

 “光伏发电用户都在系统建档,每月统计客户发电量,及时告知客户当月光伏发电收益,让客户收益看得见摸得着;利用系统,还能及时发现故障设备,主动为客户提供消缺服务”,怀来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武春涛说道。

  光伏+电采暖的项目实施后,彻底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惯,电代煤、电代气、甚至有电动车的出现,更多电气化设备走进百姓厨房,方便家庭生活;全村冬季取暖不再用煤,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光伏项目发电量可达5000多度,全年收益达到4000余元。

  农网改造助力葡萄产销更“智慧”

  金秋九月,走进怀来县桑园镇夹河村村南的双禾葡萄园,一串串晶莹剔透、色泽光艳的葡萄挂满藤蔓,清香扑鼻。“现在真是不一样了。”看着长势喜人的葡萄,高峰军感慨着。今年42岁的高峰军夹河村的葡萄种植大户。这些年,他经历了桑园镇葡萄种植产业从“靠天吃饭”到全面实现科学灌溉的全过程。

  20世纪90年代,总面积140.7平方千米的桑园镇共有人口2.4万,其中绝大多数以种葡萄为生。然而时不时出现的干旱导致葡萄“喝水”喝不饱,产量自然上不去,当时桑园镇的人均收入只有500元左右。

怀来县桑园镇夹河村双禾葡萄园,园主高峰军采摘葡萄

  “十二五”规划期间,怀来供电公司全面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在桑园镇新建了10千伏线路34千米,新增台区12个,还更换了老旧线路,保证全部大型葡萄园实现机井灌溉。

  电足了,水便跟着足了,桑园镇的葡萄园也从亩产800斤增产到了3000斤。当地的葡萄酒产业逐渐兴起。

  2016年,怀来供电公司启动第二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为桑园镇新架设线路25千米,增设变压器9台,将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千伏安以上。

河北沙城家和酒业有限公司电气化生产线

  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出色的电力基础设施,桑园镇先后吸引了20余家酒庄在此投产“近些年,葡萄酒市场需求十分旺盛,想要提高产量和品质就需要我们将传统酿造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电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桑园镇家和酒庄负责人高德梅说。

  如今,桑园镇的葡萄品种达到了50多个、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量超3000万公斤。这里已经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葡萄产业化格局人均年收入也提高到了1.9万元不仅如此,酒庄还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怀来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王明哲、揣精魁对河北沙城家和酒业有限公司配电室设备进行检查、消缺

  当地还启动了“葡萄酒+生态旅游”产业融合新模式,加快酒庄集聚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葡萄酒旅游产品和衍生产业链条。“现在电力十足,我们的干劲也十足。这样的日子让我们更有盼头了!”高峰军说。

  服务民宿“电亮”宁静乡村

  位于怀来县东南山区的坊口村,坐落于群山环抱间,恪守着一份远离尘世喧嚣的宁静。

  全村160380,村里山多地少,村民以种植核桃、海棠和沙果为生。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留在村里的老年人也搬离到镇上,从而造成村内闲置破旧的老屋呈现颓败之势,慢慢变成了“空心村”。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我县农村的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由怀来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引进,怀来供电公司积极对接,“静西谷”民宿项目在坊口村“落户”。

怀来县坊口村“静西谷”民宿一角

  由于坊口村属偏远区,村内线路老化、电气设备老旧,以原有设备发展民宿,会因供电质量问题造成极大不便。在民宿项目确定最终选址位置后供电公司村里20套空院落进行电气化改造,同时,对该村低压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将村内变台增容至200千伏安,确保供电设备安全可靠

怀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坊口村进行线路改造、架设

  改造后的民宿为电气化地暖,厨房用能、客房用能、服务用能等方面均电气化设备。既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又能因地制宜发展民宿产业。

  “民宿项目进村后,留在村里的村民有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民宿建设、客房打扫、接待餐饮,全村的闲置劳动力都能参与其中。”坊口村书记宋跃武感慨道。“村民们还加入了民宿专业合作社,以房屋入股,年底享受福利分红,同时还将核桃、柴鸡蛋、海棠等农产品卖到民宿企业,又拓宽了收入渠道。”

坊口老人公益食堂

  如今,村里已有6座民宿、一间咖啡馆、一处接待中心,还有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基地,一拨又一拨游客的到访,为坊口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昔日沉寂的坊口村变得“活跃”起来,也变得“文艺”起来。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