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内蒙古锡林郭勒电业局变电一处团支部浅谈青年创新活力提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9-13 09:29

锡林郭勒电业局变电一处团支部浅谈青年创新活力提升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张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属于青年。一个民族的繁荣与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的广度与深度,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让创新文化在企业中生根发芽也是团支部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只有不断提升青年的创新活力,才能使青年职工把蕴藏的热情和潜能转化为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长江后浪推前浪,老新结合促成长

  国企的性质决定青年进入企业之后了解企业更多是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大环境的影响促使青年人容易学习老员工的工作方法,同时沾染消极的态度,但同时“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可以传授自己多年的经验,为青年创新道路指明方向,激励青年员工创新创效。“传帮带”的作用不容小觑,开展师带徒,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工作难题,可以在学习过程中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团支部可以通过组织策划新老员工技术技能比赛,提升青年工作技能,同时激发老员工创新热情,在比赛中增进沟通,新老员工共同成长。

  二、培养青年自我创新意识,关注青年创新道路需求

  创新意识来源于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在工作中青年应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多学习行业先进的知识技能,在工作之余进行实践总结经验。很多青年在初入岗位的时候有很多好的想法与点子,但是由于创新过程中的技术资金等困难,后期容易出现“只开花不结果”的局面,这也是创新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坚持。创新是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新的排列组合,缺一不可,团支部应该时刻关注青年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营造创新气氛、资源帮扶、搭建平台等多项举措,积极协调解决,为青年创新之路保驾护航。

  三、利用创新工作室资源,企业与青年双向互补

  企业在资源技术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青年在创新研究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企业需要青年,青年也需将自己融入企业,以优渥的环境作为基础,增强自我创新能力,探索新的发展空间。所以各单位的创新工作室是青年创新道路上的不二选择,创新工作室可以发挥不同岗位技术技能人才的自身优势,将理论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管理创新、科学研究等活动,带动青年专业技能素质水平的提升,最大限度的影响和带动青年职工提升技能水平,同时培养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青年职工可以在创新工作室的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创新发展或者二次创新优化。

  四、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培训方式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创新培训过程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青工在新设备、新技术、新管理的环境下想出新点子,从培训内容、培训模式、培训激励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对策,提高青年的学习积极性,避免给职工造成被动学习、惩罚学习的氛围。仿真培训模块化、电气培训专业化、技能培训多样化,培训要与时俱进,有针对性、目的性的更新每一次培训内容,从而不断扩充青年员工的知识面,紧跟行业发展步伐,以胜任不断变化的岗位要求。

  总之,创新在今天的企业发展中举足轻重,原始创新更是难上加难。青年职工要善于学习先进经验,树立自我创新意识,充分利用企业资源,珍惜每一次的培训机会,才能成为真正的高、精、尖技术人才。作为企业要鼓励青年才俊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把创新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致力创新型人才培养,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创新创造氛围,才能驱动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团支部要为企业培养一批有实力的创新青年,才能在更好地促进企业目标的达成和员工价值的实现。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