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铜山:推行电能替代 保障“鲜”粮安全入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15 15:4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沈伟民 通讯员 李明军 报道  10月15日,在苏北铜山,连续多天的阴到多云天气尚未结束,又迎来了持续降温,天空中不时飘落着淅沥连绵的小阵雨。当下,正是当地晚秋水稻的大面积收割季。而在铜山区徐庄镇耘地果粮食电烘干加工厂门前,装满新鲜稻谷的农用车却是一辆接着一辆,沿着徐海路的北侧排出了一条约200多米的“长龙”。该企业负责人宋言举告诉笔者,国庆长假后,前来售粮的农户每天都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

  “与往年相比,现在省事多了,从稻田里的收割机上放出来的鲜稻谷根本不用进家晾晒,直接拉到这里出售。虽然价格略低一点,但省去了反复翻晒和干粮装袋之苦,况且这几天还是连续阴雨。虽然晒干后的稻谷也许会多卖几个钱,但也会‘晒’出去一些水分。所以,现在卖‘湿’稻和干稻,收益差不多。”当日上午10时许,一位姓周的售粮农民与笔者攀谈道。

  “即使天气晴好,也得晒上个五七天才能入仓。最近两年多,全镇就新增了5家粮食烘干加工厂,大部分农户从田里收下来的小麦、水稻不进家,直接拉来卖,省时省力。腾出时间,外出打工还能多挣钱。”站在一旁的另一位青年农民插话道。

  位于铜山区东部的徐庄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全镇12万亩土地,其中水稻面积接近8万亩。早些年,遇到水稻收割的季节,农民就怕天气不好。2016年下半年始,江苏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省农机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积极向农业大镇、种粮大户及种粮专业合作社推广以空气源热泵烘干、生物质烘干等粮食电烘干设备,各级政府还根据各地投资设备规模给予了一定数额的资金补贴和政策性优惠措施。

  2017年5月至2019年2月,位于徐庄镇薛湖村的“东吴面粉加工厂”;金井村的“六个宝贝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周庄村的“金谷园面粉加工厂”等5家民营业主先后上马了中小型粮食电烘干设备机组。在新增或增容配变及栽杆架线等电力施工过程中,农电服务公司的工程业务部门科学合理制定供电方案,全天候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确保客户顺利投产,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企业客户的良好口碑。

  宋言举说,多年前他就投资上马了该镇第一家燃油的小型烘干设备,由于成本高、污染大、噪音响,烘干的速度慢,而且还经常出现故障。有时候囤积的湿粮多了,很容易发热霉变。白天相对好些;到了晚上,扰得四邻不安,不敢生产。环保部门还隔三差五的过来检查。

  如今设备老旧,一年下来挣不到几个钱。期间,供电所的台区经理倒是建议我不如更换一套智能、环保、节能的电烘干设备。当时也是徘徊不定,犹豫不决。

  经过对周边镇村多家电烘干个体户的生产经营状况及供电服务保障等进行反复多次了解考察后,宋言举确定投资上马一套中型的粮食电烘干设备。今年7、8月间,所购设备全部到货后,他于9月初到属地铜山供电公司营业大厅申办了10千伏线路专变增容业务。相关业务人员请示大客户经理后“特事特办”,及时为宋言举开辟了办电“绿色通道”。次日上午,铜山供电公司属下的同盛农电服务公司工程业务部的农配网工程人员就来到现场勘察供电路径、计算用电负荷和所需材料。仅是一个星期时间,就新栽电杆6基,架设10千伏线路0.32千米,2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及配电柜安装结束。

  施工期间,“秋老虎”发威,10多名施工队员热透了衣衫。他们从头到尾没吃我一顿饭,没抽我一包烟,就连喝的瓶水都是自带的。这么好的供电服务,让我深受感动。

  接通了动力电,厂方人员随即过来进行了机器安装和运行调试。9月底,这条全新的粮食电烘干生产线顺利进行了试运行。

  “进入10月份后,当地早稻开始收割,我家的电烘干生产线开始正常运转。由于电烘干机是采用空气源热泵机组来代替燃油热风炉产生热风,为粮食烘干塔提供热源。这种电烘干技术不仅能效高,每日烘干处理量可达21吨。经过半个月的分析对比,烘干一吨粮食与燃油相比可节约成本25元左右,而且还降低了噪音,减少了污染,周边邻居也不再有怨言。经济效益明显,干得也舒心!”

  据铜山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班大客户经理兼电能替代专职邱杰介绍:目前,全区20个乡镇中,已有18个镇拥有规模不等的电烘干客户375台(套),电烘干总吨位达到了10760吨。仅今年以来,房村镇境内的铜山区金仓粮食购销经营部、黄集镇境内的徐州绿新农机服黄西农机专业合作社、农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及柳新镇境内的文建谷物种植合作社等15家粮食加工企业新增电烘干设备20台(套),预计增收电量15万千瓦时。作为推广电能替代的业务主管部门将积极配合农配网工程业务部门及属地供电所为电烘干客户提供像“耘地果”一样的优质供电服务。

  “除了在农村对小麦、水稻种植地区推广使用电烘干设备外,近期营销部还将对辖区内的维维食品饮料集团、六朝松面粉厂、海合饲料厂等企业进行调查摸底,走访调研,深挖电能替代潜力,动员相关客户将现有的燃煤烘干、燃油烘干全部实现电能替代。”该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兼市场班班长谢雨涵说。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