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电建矩阵”再添“新成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5 12:58

  “电建矩阵”再添“新成员”

  ——中电建海上风电工程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赵欣欣 报道  8月4日,中电建海上风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建海风公司”)揭牌仪式暨海上风电施工论坛在椰城海口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国电建集团的“电建矩阵”再添一名“新成员”。正式扬帆远航的中电建海风公司,将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为海南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贡献“电建力量”。

  海南省拥有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风能资源丰富,发展海上风电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同时,海南拥有自贸港“零关税、原产地政策、简税制”等政策优势,更加成为海上风电的投资热土。

  中国电建集团作为全球低碳清洁能源建设领域的引领者,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海洋强国战略号召,大力加快在海南海上风电业务布局,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海南清洁能源岛的高质量发展。中电建海风公司于今年6月在海口江东新区完成注册,注册资本金5亿元,由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工程公司”)控股,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股。

  中国电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源指出,中国电建集团将全力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竞争力,以设计、勘测规划为龙头,EPC和投建营并重,确立“以先进一流”的原则配置核心海上风电施工装备和勘测装备,提升整体的施工安装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成立中电建海上风电工程有限公司,将有力推动中国电建海上风电业务能力,为集团在海南万宁实施百万级漂浮式风电项目的落地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风起海之南,筑梦自由港。中电建海风公司以境内外海上风电开发、建设、运维为核心,覆盖海上风电项目运营维护业务,并配套进行港口码头的开发、建设、运营,开展海上风电延伸业务及相关装备代理等业务。凭借新能源全产业链一体化能力、海上风电工程装备优势和新能源市场开发优势,该公司将着力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一体化能力,打造中国电建集团海上风电平台公司,承载中国电建集团全球海上风电业务。

  “贵州工程公司致力于构建海风全产业链一体化平台,发挥强大的商务金融能力、EP整合能力和履约建设能力,与合作伙伴共享全球海上风电市场。”贵州工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玮表示,中电建海风业务布局海南,将以海上风电EPC总承包工程建设为纽带,携手产业投资企业共同开发国内外海风项目,实现与产业链合作企业共同发展。

  会上,南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电福新阳江海上风电有限公司、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中电建海上风电工程有限公司签署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