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兰州供电:试点推进全省工业企业新型智慧负荷管理示范应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9 13:1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唐聪 王彦辉 报道  8月4日,甘肃省首个新型智慧负荷管理示范应用项目在甘肃兰州河桥五矿资源有限公司试点。

  新型智慧负荷管理,是面向碳化硅、铁合金等高耗能工业行业,通过安装一套支持物联通讯、数据采集、逻辑运算及运行控制的功能模块,精细感知用电负荷变化,监测采样分析数据,自动进行需求响应、负荷控制、安全用电、无功管理、能效管理等融合业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

  近年来,随着甘肃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省内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呈增长趋势,甘肃电网负荷逐年攀升。如何引导高能耗企业积极主动参与需求侧响应,优化企业能效,一直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面临的重要挑战。今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兰州选取铁合金、碳化硅等高耗能企业为重点研究对象,利用新型智慧能源管理终端在相关企业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设计、改造、托管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的示范应用。

  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指导下,兰州供电公司深入调研了兰州地区碳化硅、水泥、铁合金等20多家典型高耗能工业企业,重点与兰州河桥五矿资源有限公司等电力客户沟通,编写答疑手册等材料,从项目背景、建设模式及客户收益等角度对用户进行讲解,征得用户同意,选定兰州河桥五矿资源有限公司和埃肯硅材料有限公司作为示范应用对象,联合中国电科院深度开展典型工业可调节潜力分析计算和优化策略制定,挖掘碳化硅和工业硅用户的可调节资源和可中断资源潜力,利用新型智慧能源管理终端和智慧交互终端,建立了2万千瓦以上可中断负荷调控、2000千瓦柔性调节的需求响应能力,将企业电炉等用电设备可调节负荷纳入电网统一调控,实现了监控企业配电室及配电系统无功管理、安全用电等功能,从过压、过流、温度、烟感环境等角度实时保证企业用电安全,整体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能效管理、电网互动等能力。

  随着新型智慧负荷管理示范应用的建设,标志国网甘肃电力公司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具备了“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的技术手段,同时也为企业建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

  下一步,兰州供电公司将继续总结经验,拓展省内水泥、化工、铁合金等行业,深化新型智慧负荷管理示范应用,引导用户提高电能管理水平,节能降碳增效,推动形成电网、客户双赢的市场环境,构建和谐社会长远战略。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