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华电苇湖梁新能源公司:风吹千里 光耀大地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8-03 17:55

朱建荣

  在绿色能源发展的道路上,新疆华电苇湖梁新能源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战略定位,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党组、上级公司党委决战决胜新能源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绿能行动”, 助力丝路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天山南北好“风光”!

把责任和担当镌刻在大漠戈壁

  在“国风谷”达坂城,伴随国家“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的总要求,这片“能源基地”的含“绿”量在逐年增长。

  2022年3月17日,国家第一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也是新疆首个“风光火储”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基地开工建设,东起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至乌鲁木齐县,10个地块、9座变电站分布于1800平方公里区域。

  朝引星辰晚沐霞,酷暑寒冬绽芳彩。自项目开工以来,新疆华电苇湖梁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新能苇湖梁新能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铆定“实现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电力装机容量突破2亿千瓦标志工程”的目标,牢固树牢精品工程建设理念,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尽锐出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工程建设,将“想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的务实作风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

  2022年8月7日以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新疆区域各地州相继实施静态管理管理,在后期长达4个月的静态管理期,设备和材料不能进入、人员不能流动——华电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建设变得更加艰辛。

  公司党委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党委书记和基建副经理疫情封闭当天赶到工地,一线指挥调度、提前筹划疫情期间人员进场、设备材料、工程建设等方面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了货物和人员的进入,为疫情期间推进项目工程进度提供客观条件。

  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关守信在最短时间内编制完成《施工人员进场施工疫情防控的方案》《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项目货物接卸和临时堆场防疫工作方案》 《“点对点”施工方案》等,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团结一心、精锐出战,全力保障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基地项目的建设过程是逐级挑战极限、战胜奇迹的过程。“项目覆盖山地、丘陵、湿地、戈壁等地形,接入系统最为复杂,送出线路需停电跨越35千伏及以上线路、兰新高铁线、高速公路等23处,部分风机基础在山地丘陵,主吊需“一基一拆”,建设和吊装协调难度是我在从事10年工程建设以来,遇到的难度最大的一个项目。”工程管理部主任刘宇峰说。

  蔚蓝的天山连接着华电人的“蓝色”梦想,奋进的华电人厚植奋斗情怀,用脚步丈量戈壁,与严寒酷暑同期作战,这些难忘的瞬间、精彩的画面,激励华电新疆人发扬百舸争流、奋勇争先、敢于登高的进取精神。

凝聚合力破解难题创国优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夏日初至,在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基地现场,一批批设备物资如期而至,一个个标段施工现场建设正酣。

  “将基地项目打造成戈壁治理、荒漠化土地利用与新型电力系统结合的‘示范典型’。”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在工程建设前期研究确定创建“精品工程”“国优工程”总基调。

  公司党委按照“一个标段一个公司领导督战、一个标段一个项目经理负责、一个标段签订一张军令状、一个标段挂一张作战图、一个标段施工单位配一个公司领导督导、一个地块监理单位配一个负责人旁站”的“十二个一”责任机制,统筹抓好安全、质量、进度“三个重点”,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确保6月30日全容量投产任务务期必成。

  “持续强化安全管控能力,加强“两外”管理,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两票三制、反违章等基础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工程施工应急能力建设。”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刘永青提到常态化的安全管理措施。

  “我们从风机基础锚栓笼精度控制、风机吊装技术规范以及人员、机械信息二维码进现场”等方面从细微之处优化工程建设,加强质量过程控制,以创优促管理,以优质的管理实现精品工程的创建。”工程管理部安全员韩仁江说。

  “华电达坂城西山220千伏汇集站是苇湖梁新能源公司首个自主建设、自主运维的220千伏汇集站,我们击鼓催征稳驭舟,不待扬鞭自奋蹄,以‘忠’开路、以‘实’加速、以‘干’成事,把项目打造成为优质工程,致力把公司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工程管理部副主任郭城说。

  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高标准、严要求是工程建设常态,时间是以秒在计算,16名工程建设管理者心无旁骛地干,穷尽一切地拼!

  山地里绵延崎岖,戈壁滩寸草不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宇峰和他的团队一边盯货源、一边跑网源、催审批、推建设,凌晨3点的办公室,清晨6点的吊装现场,他们战严寒、斗风雪,在寒冬和星夜中抢抓吊装窗口期。即便,在零下40摄氏度的天气和钻心的冷风中,他们朝着目标不断拼搏奋进,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完成国内陆上首台6.7兆瓦风电机组吊装!

  创下新疆区域单日吊装八台风机的最高纪录,刷新新疆区域单个风电项目单日吊装纪录!

  8天完成7个站(含220KV汇集站、110KV升压站和35KV开关站)一次投运!创最短投运记录!

  实现新疆首个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投产发电!

  2023年先后分三批次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目标,生动践行集团公司“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企业文化,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黄沙出绿电,尽显一片好“风光”

  6月30日12时48分,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最后一批33.79万千瓦并网发电,标志着新疆首个国家第一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诞生!该项目是集团公司第一批国家新能源大基地百万千瓦级投产项目,被集团公司授予“国华电电力装机突破2亿千瓦标志工程”,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为这片人迹罕至的戈壁滩带来了新的生机。

  风吹千里,光耀大地,一座座风机拔地而起,一组组光伏板熠熠生辉,由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光伏矩阵有序排列,湛蓝色的“海洋”泛起粼粼波光;一排排印有“国华电”字样的白色风机与戈壁、山川交织在一起,巨大的叶轮随风转动,持续产生清洁电能,助力低碳减排……一个个清洁能源项目,是绿色投资推动绿色增长的真实写照。

  该基地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党组副书记、董事、经理叶向东与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会见和在疆调研讲话精神、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华电《项目合作协议》落地落实的具体体现。

  该项目充分利用戈壁、荒漠开展风电光伏治沙、防风、固草,旨在通过推动新能源与生态融合发展、友好发展,实现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系统保护和修复,极大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项目并网发电将提升自治区电网清洁能源比例,对自治区完成能耗“双控”目标、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每年将新增绿电2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8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0万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华电新能苇湖梁新能源公司踔厉奋发、乘势而上,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做好投产后安全稳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并以此次投产为新的起点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上级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华电在疆战略性清洁能源基地”定位,奋力推进“千万工程”建设,持续高标准创建精品工程,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