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顶峰出力 抽水蓄能电站守护“清凉夏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8-01 15:34

陈龙骧 沈燕

  当前,迎峰度夏已进入关键时期,经济回升叠加高温天气,电力保供压力持续攀升,南网储能运行公司持续加强所辖广东区域六座抽蓄电站设备设施运维,积极提升电站运行管理水平,及时响应各级调度指令,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稳定器”的作用,全力以赴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7*24小时,“稳定器”高速运转

  入伏以来,随着广东气温的升高,抽水蓄能机组发电调用的频次也明显提升。7月27日,广州最高气温达到36摄氏度,为缓解高温带来的用电压力,惠州抽水蓄能电站8台机组发电启动26次,台均发电开机3次以上,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台均开机2次以上,当天广东区域六座抽蓄电站的发电量也达到4978万度的历史新高。

  今年广东区域六座抽蓄电站31台机组运行时间、启动次数、发电量较往年均大幅上升。截至7月各电站共运行59318小时,同比增长约30%。启动次数17441次,同比增长约25%,发电64亿度,同比增长约46%。

  应急启动也是抽水蓄能机组发挥电网“稳定器”作用的重要体现。7月28日20时17分,因广东电网负荷突增,系统频率降低,运行公司某电站6台机组启动应急响应,其中1号、4号机组出力180MW,6号、8号机组出力200MW,同时在运行中的5号、7号机组出力由190MW调整至300MW,总共为系统增加有功出力980MW。在抽水蓄能机组的快速响应下,系统频率恢复。今年上半年各电站共应急响应50次,响应机组91台次,应急启动成功率100%。“稳定器”7*24小时不间断高速运转和响应,有力保证了电力可靠供应。

  风险防控,电力安全万无一失

  为积极应对迎峰度夏工作,运行公司编制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建立领导机构,编制值班表,梳理16项重点工作,细化37条具体举措,以强有力的组织措施,保障电力生产安全。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各电站设备健康稳定,截至6月底已完成63台次发电设备检修工作以及52台次输变电设备检修工作,开展重要设备技术改进10余项,从根本上提升设备运行可靠性。持续推进生产领域建筑物、构筑物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各类检查发现的设备风险隐患整改,迎峰度夏期间已累积消除设备紧急缺陷38项,保障机组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同时,做好应急准备和处置。组织应急抢修/抢险队伍实训培训班,提升应急队伍成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开展应急物资的日常检查、维护与补充工作,保障应急物资充足、完好可用。开展应急预案修编及推演工作,完成23项应急预案实战和桌面演练,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并提升预案的适宜性与操作性。

  7月正是迎峰度夏高峰时期,同时也是台风对广东影响最大的月份之一,迎峰度夏叠加防风防汛,给电力安全稳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7月17日今年第4号台风“泰利”在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南三岛沿海地区登陆,处于本次台风的核心风区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持续暴雨、大暴雨,阵风达到11级,24小时降雨量达到305mm,上下库来水量462万方。运行公司全程与地方政府、三防办紧密沟通,保持水库“零放水”为下游的防洪提供了有力支撑,确保了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台风过后,运行公司立即组织各电站开展现场检查,对交通路面进行清障,全面排查水工建筑物、构筑物以及设施受损情况,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确保机组稳发稳供。

  模式变革,电力保障更加高效

  2022年南网储能公司启动了新一轮的“专业化、集约化”改革,运行公司由此诞生,对广东区域六座抽蓄电站进行统一的运行管理,标准化、统一化的运行管理模式让各电站在应对防风防汛、迎峰度夏等工作时实现了1+1大于2,电力保障更加高效。

  今年7月运行公司集控中心在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后投入了正式运行,广东区域六座抽蓄电站全部接入集控中心监盘与控制,这是国内首个抽水蓄能多厂站集控中心,改变了抽水蓄能电站独立分散监控的运行模式,实现了抽水蓄能领域的数智赋能。随着集控中心功能的不断完善和运行值班员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管理将更加精准,对各类保供电的重要作用将更加凸显。

  从30年前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开始,各抽蓄电站一直延续着传统的7*24小时ON-CALL应急管理模式,运行人员和维护人员共同组成ON-CALL组全天守护机组安全。2021年南网储能公司开始推行ON-CALL全面应急管理改革,今年7月广东区域六座抽蓄电站全部实现由运行人员承担ON-CALL日常应急与常规故障处理,应急响应效率大幅提升。今年1-6月6座抽蓄电站运行人员应急处置各类缺陷104项,应急响应准确、高效。

  此外,南网储能公司各新建抽水蓄能项目也在高速推进,将来会有更多的绿色“稳定器”进入电力系统,守护“清凉夏日”。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