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国网大庆供电公司:圆满完成2023年度石化企业联合反事故演习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6 16:2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彦波)随着春季的来临,大庆地区进入多风的季节,同时伴随环境保护水平的提高,鸟类也进入了繁殖季节,这些不利因素的叠加,极易导致电网发生事故,严重影响地区电网安全运行。

  由于石油、化工等负荷占据大庆供电负荷的80%左右,且油化企业对电力的连续供电及供电质量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庆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积极谋划,立足于服务供电企业,督促炼化公司等重要电力用户编制反事故预案,根据2023年度工作计划,于近日组织炼化公司、油田电力调度等相关单位开展了联合反事故演习。

图片1.png

  此次电网事故是结合炼化公司新建110千伏马鞍山变电站工程的投产,为保证原马鞍山变电站负荷向新马鞍山变电站转移负荷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通过模拟110千伏让马线由于大风天气把鸟巢刮落在线路上,造成线路相间永久性故障跳闸,新马鞍山变电站全停,部分重要直配电机停机,同时故障造成220千伏繁荣系统电压波动,炼化公司低电压释放,部分重要负荷停电。演习人员根据电网事故现象、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动作情况及气象条件等因素,电网调度快速判断设备的故障点及停电范围,尽快隔离故障点,恢复对重要负荷的持续供电。

  通过本次大庆电网反事故演习,检验了重要电力用户调度系统值班人员对电网设备的熟练掌握程度;在发生电网事故时能够在调度人员的指挥下快速反应、迅速隔离故障点、恢复重要负荷的供电等能力。验证了重要电力用户编制的反事故预案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演习结束后,该中心领导对本次演习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此次演习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并对下一步大庆电网迎峰度夏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