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除隐患 保障正常用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26 17:5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桂宝利 李建辉 报道 9月14日下午,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采用等电位带电作业方式,成功消除一处220千伏输电线路安全隐患,有效保障重要负荷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当日上午,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检过程中发现220千伏洼河线11号塔下相大号侧耐张线夹温度过高,该线路是唐山市区东部的重要输电线路,关系着众多居民及企业客户的用电,如不及时处理,将导致耐张线夹过热熔融危及整条输电线路正常运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及经济损失。

  由于停电检修作业影响范围大,为保障电网运行安全稳定,也为了保障电力用户正常用电,国网唐山供电公司依据现场勘察情况决定采用等电位带电作业,即在不停电的情况下,作业人员身穿屏蔽服借助绝缘挂梯进入电场,承受与线路相同等级的电压,直接接触带电导线消除缺陷。

  接到工作许可后,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制定了详细缜密的检修方案安排带电作业队伍携带工器具赶赴现场。

  “温度30℃,湿度23%,风速0.8米/秒,符合带电作业要求。”下午2时许,作业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对温度、湿度、风速以及屏蔽服、绝缘挂梯电阻进行检测,确认满足带电作业要求后,作业人员开始进行安全交底。随后,作业人员登塔搭设挂梯,在做好安全措施后,等电位作业人员穿着密不透风屏蔽服沿着挂梯进入电场。在快要到达带电导线处时,伴随着“嗞嗞”的放电声,等电位作业人员用手迅速抓住导线,在人体和导线处于等电位情况下,严格按照作业流程,开始处理耐张线夹发热隐患。

  在地面与塔上作业人员的相互配合下,经过近2个小时的高空高温作业,成功消除了线路安全隐患。当作业人员从高空回到地面脱下屏蔽服时,全身已是大汗淋漓。此次带电作业有效减少线路停电时间8小时,为各类电力用户可靠用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目前,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着力提升带电作业核心业务能力,提高不停电作业比例,依托“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检+在线监测+人工巡视”四维立体巡护体系,对一万余公里高压输电线路进行了全覆盖、无死角巡视,今年以来累计发现和消除302处缺陷,有效保障了唐山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