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油绿化工作综述:实现低碳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0 16:32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楚海虹 柳军

  “感谢国石油这个植树平台,让我们在和煦的春风里种下一棵小树,营造绿色环境,期待碧水青山。”西安乐居厂小学学生党清涵,用自己的压岁钱捐种了3棵树,并在网上留言。
  55万人次参与活动,爱心捐款1768.9万元,10%参与者和捐款额来自社会公众。活动上线以来,社会反响热烈,公众参与踊跃,已成为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募资额度最高的项目,也成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示范项目和样板工程。截至10月11日,由国石油和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发起的“国石油绿色碳中和行动”项目首个落地项目“我为碳中和种棵树”,得到石油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热烈响应。其中,国石油员工参与活动超过50万人次。西安乐居厂小学、杭州娃哈哈小学、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学生和社会人士踊跃参与。他们纷纷留言:感谢这种全新的活动形式,愿中华大地郁郁葱葱、鸟语花香。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在沙漠腹地持续造林,绿洲面积扩大到4470公顷;克拉玛依沙漠造林8.5万亩,荒漠变成林海公园;大庆油田在三个生态治理示范区,成功探索出一套成功的生态治理修复经验,实现“将自然带回油田、让油田回归自然”目标。
  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开展国土绿化、创新开展义务植树、推动绿化产业发展、积极布局林业碳汇、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国石油绿化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格局,为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国注入新动能。

  生态修复大变样  绿色风景福万家

  多年来,国石油积极参与国土绿化、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美丽国建设,生动展现了石油人的绿色情怀。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这片“死亡之海”,1995年建成的塔里木沙漠公路曾经10间公路两边不见一草一木。从2005年开始,为防止流沙侵蚀,塔里木油田践行“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诺言,在公路两侧建成一条长436公里、宽70多米的防护林带。林带总面积已达到4470公顷,共种植红柳、沙拐枣、梭梭树等防风固沙灌木2000万株。
  如今,从空中俯瞰,成行混植的灌木植物郁郁葱葱,仿佛一条绿色巨龙盘踞在黄沙大漠中,成为沙漠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塔里木沙漠公路成为我国首条零碳公路,并入选国十条最美公路。
  同样,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石油人从2001年启动碳汇林基地建设,经过20多年建设与管护,在荒原建成了一片人工林海,总面积8.5万亩。不仅成为阻挡沙尘侵袭“油城”的重要绿色屏障,而且将荒漠变成林海公园。
  在国版图的东北端,大庆油田也在几十年的主力采油矿区,开辟出果午湖、老虎山和马鞍山三个生态治理示范区。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结合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建立企业模式的OECMs(保护地以外的其他有效保护措施),成功探索出“高处种树、低处蓄水、过渡带自然繁殖苇草”的成功生态治理修复经验,努力实现“将自然带回油田、让油田回归自然”目标。
  如今,当您置身于波光粼粼、野鸭嬉戏、芦苇摇曳、天蓝水清的湖边,如果不是林野中一俯一仰的磕头机在提醒,您肯定不会想到这里曾经是沼泽遍地的盐碱滩。
  目前,国石油结合绿化工作实际,认真履行石油绿化助力保障生态安全、建立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生态文化等三项职责,实施生产厂区场站建设绿色生态工程、办公庭院建设绿色人文工程、生活小区建设绿色宜居工程、生产预留地建设绿色创效工程等四项工程,积极探索新时代的国石油绿化工作新模式。

  线上线下新模式  爱心吹绿万亩林

  在“互联网+”时代,义务植树的形式也更加多元化。2021年12月28日,国石油契合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与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国石油绿色碳中和行动”项目。
  首个落地项目“我为碳中和种棵树”面向石油员工、合作伙伴及社会公众公开募集资金,建设国石油碳汇林、碳中和林,打造央企碳汇林碳中和林建设示范工程。
  此次活动的成效,可以用三个“出乎意料”概括。一是石油员工和社会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愿景的拥护支持“出乎意料”,二是石油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出乎意料”,三是活动取得的社会反响“出乎意料”。
  独山子石化、哈尔滨石化、大连石化、宁夏石化等单位员工参与率均高于90%,大庆油田有10万余人参与、捐款超过312万元;虽然工作在国外,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沙特、伊拉克、苏丹等海外项目部参与率也达到90%以上。
  集团总部退休员工李娟不仅自己先后两次捐款,她的女儿、外孙女、姐姐等家人也都积极捐款,并在朋友圈积极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运输公司员工孙洪纲代表父亲捐款,他留言说:父亲是一名绿化工人,虽已离世,但我要为他的事业做一份贡献。
  上海一师附小yes we can团队5名小朋友把参加校园企业家实践活动经营所得1000元捐给了本项目。
  除了线上活动,数十年来,国石油持续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每年实地参加义务植树人数始终保持在40万人次以上、植树约200万株。“十三五”期间,共有281.17万人次参加,累计种植乔灌木1244.24万株。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碳汇林碳中和林建设是国石油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0年11月,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正式揭牌,随后又启动万亩碳中和园建设。这是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长庆油田、新疆油田、抚顺石化、宁夏石化等单位均积极开展碳汇林、碳中和林建设,助力企业减排和低碳发展。
  截至2021年底,国石油绿地总面积2.9844亿平方米,绿地率22%,当年新增绿地面积1340万平方米。
  美丽国建设,石油人一直在倾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绿养绿  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井在景中、景中有井,厂区草木葱茏、小区繁花似锦。绿化产业为石油绿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7年9月,一场苗木花卉展销会在大庆油田园林绿化公司(现为大庆油田生态环境管护公司)马鞍山苗木基地举办。这是集团公司绿化系统首次举办较大规模苗木花卉展销会,大庆油田5家单位与园林绿化公司现场签订苗木花卉购买意向合同。目前,大庆油田马鞍山苗木基地已建成永久性苗木花卉展销基地。
  由经费管理型绿化向经营创效型绿化转变,逐步实现“以绿养绿”“以地养绿”,是实现石油绿化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初步统计,集团公司拥有苗圃、花圃、农场、水域、林地等上百处,数量多、规模大、分布广,有一定经营能力。通过对多家苗圃、农场走访调研,集团公司印发绿化经营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绿化经营实力,推动绿化产业化发展。
  从2017年开始,集团公司绿化办将所属企事业单位根据地域划分为华北、西北西南、东北三个绿化合作区域,分别在华北油田、兰州石化、大庆油田召开现场会,确定三家单位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本区域的绿化合作交流。
  2018年,在绿化区域合作平台,交流了大庆油田园林绿化公司、大港油田团泊洼开发公司、西南油气田众益园林公司等单位的绿化经营典型经验、先进技术;新疆油田举办绿化培训班,吸引了驻疆企业绿化技术人员共同参与,首次实现绿化培训资源共享……
  资源互补性强、产业链完整、市场潜力大、基础条件较好、人才品牌有竞争力,这是石油绿化经营的优势和潜力所在。
  目前,绿化区域合作平台发挥整体优势,实现苗木、技术、队伍、设备、经验等绿化资源和成果合作共享,集团公司绿化经营成效初步显现。
  2018年,石油苗圃(花圃)联盟正式成立,协调推动苗木花卉在本企业和石油系统内销售。当年,大庆油田园林绿化公司花卉销售收入464万元,同比增长39%;大港油田团泊洼开发公司销售苗木15万株、收入2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0%、102%;新疆油田造林减排作业区销售苗木150万元。
  创新发展模式极大地激发了绿化企业的市场活力。举办苗木展销会、成立苗圃(花圃)联盟、打造区域合作平台等,为集团公司所属园林绿化单位创造了良好的市场机制,苗木销售量、收入、市场占有率等均稳步提高。
  截至2021年底,集团公司共有大小苗圃49个、总面积1309万平方米,2021年共出圃苗木60.2万株,目前育有苗木484万株;林地18.59万亩,种植树木4500万株;绿化施工队伍55支,从业人员3170人。集团公司绿化产业的市场活力正稳步提升。
  大力治理生态环境,踊跃植树造林,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哪里有宝石花,哪里就有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绿色画卷。国石油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绿色低碳生态发展战略,坚持绿化工作与林业碳汇、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质能源相结合,创新推进绿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公益化发展,不断提升绿化整体发展质量,为国石油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增添最美绿色、底色。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