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挑战新高度 赢来新市场: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创效工作探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12 11:06

挑战新高度 赢来新市场

——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创效工作侧记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曾丽


  河南濮阳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中安联合供电项目部为增加创收,积极开展外部能干的活积极干,市场份额呈现昂扬向上的良好势头,年合同额从2017年项目部成立的350万元,达到目前700余万元,成为中心创效典范。

  挑战新高度 赢来新市场

  10月8日,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顺利中标中石化皖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设备运维业务项目,这是该中心依托“中原服务”品牌在安徽赢得的新市场。

  今年9月25日,供电服务中心收到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感谢信和锦旗,信中对中心中安联合供电项目部在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首次大修中,安全优质高效完成220千伏电压等级电力系统检修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与该中心深入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

  这次大修是中安联合供电项目部第一次参与炼化企业电气设备大修,第一次承揽油田外部企业220千伏电压等级电力系统检修,第一次由项目部统揽电力调度、设备检修、运行操作等全方面工作的“尝鲜”,有效提升了中心拓展炼化企业电务的信心。


  揭榜挂帅信心足

  “甲方把这项重任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这三年服务的肯定与信赖。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人力上,中心随时都会给你们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今年6月上旬,中安联合供电项目部经理宋太春接到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220千伏电压等级电力系统检修工作服务项目,第一时间向中心经理耿宪福汇报后,耿宪福给宋太春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加了他揭榜挂帅的勇气和底气。

  面对“三个第一次”的挑战,宋太春还是有些底气不足。这毕竟是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系统投产四年来首次大修,也是中安二期建设的重要生命工程。宋太春明白自己的“家底”,项目部有员工27人,平均年龄49岁,他粗略估算了一下,这次持续40多天,50余座变电站的检修,将会有13000多项操作,点多面广任务重,连续作战员工能坚持下来吗?支援队伍的技术实力、协同作战能力都能与中安供电项目部步调一致吗?

  6月14日,中心第一批“援中”支援队伍——变电运行工区和中原供电项目部的10名岗位值班员提前入住项目部,开始检修前的运维操作实地培训。7月23日,由中心中石化技能大师赵中远、变电检修工区副主任韩振刚带领的8名检修技术精英也提前抵达中安联合供电项目部。中心雷电行动顿时鼓足了宋太春“尝鲜”的信心。

  7月24日,45名干部员工组成的“中安电力检修突击队”成立,大家围坐一起,讨论检修方案,成立大修管理小组、调度组、5个操作组,明确各自职责;编制检修预案、开展大修操作和应急演练,全力为高质量安全检修做准备。



  红旗不倒做表率

  “战旗不倒,将士不退。党员干部就是高高飘扬在一线的战旗。”中心党委书记吕学军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强调党员干部的旗帜表率作用。

  8月的淮南,大多时候温度都在38摄氏度左右,中午最高气温时常飙升到40摄氏度。很多员工每天要百十次穿梭在20余座变电站之间停送电操作,工服时常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上面留下一道道盐渍,大家打趣说这是高温给衣服和身体免费消毒。然而这样的消毒没有让大家变的更健康,反而是很多人经不住室外热浪和室内寒气的双向“历练”都患了感冒。宋太春也得了严重感冒,他浑身发冷,四肢乏力,作为这次大修的“领头雁”,他深知自己必须保持最佳状态,才能把这支队伍带领的热气腾腾高质量完成任务。

  “夏天多喝汤,身体最健康。”检修现场,宋太春时常督促大家少喝冷水,多喝银耳汤和绿豆汤解暑排毒。既然大家的工作强度没法降低,宋太春就和党支部书记田威合计着从提高员工饮食营养方面保证能量供给充足,他亲自督导每天食谱,叮嘱炊事员三餐要“软硬菜”合理搭配,还要求员工每天尽力保持5、6个小时休息时间,他却像陀螺般昼夜不停奔忙在每一个现场,就连感冒发烧输液的时间也催促医生改为打小针速战速决。

  旗帜就是方向。项目部女工李杰、孙秀兰、王海棠今年10月即将退休,面对大修任务,她们坚持“选难挑重”。李杰是项目部唯一女调度,负责统筹指挥检修全局,每天至少要接打五六百个电话,协调近20余座变配电所操作任务,时常忙碌一天顾不上喝一口水。孙秀兰、王海棠两位老大姐每天奔波在10余座变电所间停送电操作,往往早上6点出发,晚上11点才能踏着星光回去,她们笑称每晚都能走“星光大道”。变电运行工区的支援女工陈延丽和刘桂英,也将在10月退休,她们不仅在大修现场积极施展10余年的变电运行维护经验,而且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在实战中开拓视野。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队长高延军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项目部技术骨干,即使大修期间,感冒导致发声和呼气十分困难,他依然坚持到检修最后一天,确保所有操作票的审核、设备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


  增值服务拓市场

  多做点,路子才会宽一点。

  异电源并网是甲方借这次大修机会给中心出的高难度“选做题”,更是对“中原服务”专业实力的考量?异电源并网需要结合目前中安电网运行方式,充分考虑公用工程部发电机的运行情况安排电源并网,稍有差错,中安电力系统就会出现崩溃,造成停电停产事故,存在较大风险。项目部高级工程师张昌骅和技术骨干连续25个昼夜驻守现场,查图纸、咨询厂家、网上学习,历经37次论证,最终形成的方案一次顺利通过甲方专家审核。

  名声享誉油田的“技术大咖”赵中远等人依然是大修中急难新险重项目的“轻骑兵”,充分利用设备停电检修时间,超额完成2700母联开关通讯单元持续三年故障的维修激活,完成220千伏断路器投运以来首次机械特性深度体检等增值服务,有效提升运维电力设备安全运行系数,践行“进了中安门,就是中安人”的服务承诺,受到甲方充分肯定,增强了“中原服务”品牌的吸引力。

  近年来,中安联合供电项目部积极响应中心内部市场化运作机制,开展自己的活自己干,外部能干的活积极干,市场份额呈现昂扬向上的良好势头,从2017年项目部成立年合同额350万元,到目前不断挖掘老市场、开发新市场,尤其今年接连拿下了中石化川气东送高淳站等4个电力运维项目,实现年合同额700余万元,成为中心创效典范,经验事迹在油田二季度市场开发推进会上进行分享。

  与此同时,中安联合供电项目部接连获得中安联合“开车保运优秀单位”“安全先进集体”“完好变电所”,中原油田“先进党组织”等荣誉,多次参加中安联合优秀党支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多项工作成为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服务“标杆”,逐步让“中原服务”品牌站稳中安炼化电力市场。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