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国内最深盐穴储气库正式注气

来源: 时间:2022-06-17 18:16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6月9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王储6井正式投产注气,8号首日注气量19万立方米。该井深2000多米,是国内最深的盐穴地下储气库。项目全部投产后,中国石化储气库布局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可有效缓解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增强国家天然气战略储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江汉盐穴储气库注采站。


  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利用地下盐穴而建,相较于传统的利用枯竭油气藏建成的储气库,盐穴储气库日提取量大,垫底气量少,注气和采气转换灵活,可用于日调峰和周调峰。项目于2019年正式启动,设计总库容48.09亿立方米,分“两期三阶段”实施。本次投产注气的“王储6”储气井是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一期工程一阶段项目的4口先导实验井之一,一阶段项目将于2026年全部投产。

  该储气库的目的层深达2000多米,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研究形成一套适用于深层、多夹层盐穴储气库的建设工艺技术系列,为国内同类储气库建设提供了指导借鉴。其中,重点解决了巨厚夹层的垮塌难题,使该储气库的建库高度从100米提高到了200米,储气能力大大提升。今年2月,由江汉油田联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承担的湖北省咨询项目“多夹层超深超大盐岩储气库高效建设战略研究”通过验收。

  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强化现场管理,切实做好投产气源及外部环境确认、投产条件检查等相关工作,积极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保障了注气过程安全平稳。


江汉盐穴储气库完成天然气置换,点燃放空火炬。


  近年来,中国石化深入贯彻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持续加快储气能力建设,目前已建成金坛、文96等多座储气库。特别是2021年,随着中国石化中原油田卫11储气库建成注气,标志着我国华北最大天然气地下储气库群——中原储气库群建成投产。中原储气库群容气量达到100.3亿立方米,为华北地区及黄河流域储气调峰、稳定供气提供坚强的资源保障。“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在中原油田地区陆续建设多座储气库,进一步增强储气调峰能力,助力我国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