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我国深水物探船装上了“中国大脑”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4-22 12:50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安栋平 通讯员张少鹏 崔焘 贾克滨报道  4月21日,记者从中海油服了解到,中海油服自主研发的“海途”综合导航系统在12缆深水物探船海洋石油720上完成安装调试工作,标志着自主研发的综合导航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深水物探船装上了“国大脑”。

  “海途”综合导航系统能够为物探船提供实时定位,控制船载其它系统协同工作,实时解算水下震源位置和检波点位置,分析面元覆盖情况,有效控制地震采集作业质量,对后期的地震数据处理和解释效果起到重要作用,是海上地震作业的控制和指挥中心,犹如物探船的“大脑中枢”。

海洋石油720

  经过多年的海上应用实践和技术持续优化,“海途”综合导航系统从二维样机到二维生产应用,再从三维样机发展到列装12缆物探船,其预测精度已达到小于0.3米,实时坐标解算精度小于3米,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海洋石油720船上工程师在检查设备

  本次列装的“海途”综合导航系统相比之前增加了自主研发的“导航数据后处理软件”和“面元统计分析软件”,并且“实时导航软件”增加了支持头标声学等新功能,实现了从实时定位到数据后处理整个流程的全覆盖,使国产自主综合导航系统在三维拖缆地震勘探领域摆脱进口依赖。

海洋石油720船上工程师正在操作“海途”综合导航系统

  责任编辑:张立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