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黑龙江电力:办电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4-20 11:03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杨帆

  4月10日,国网黑龙江九三供电公司“入企敲门”行动小组来到黑龙江省荣军农场有限公司走访,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用电解决方案。“我们计划在原马铃薯加工厂改建鲜食玉米加工厂,看到你们来,电力保障方面心里就有底了。”荣军农场基建科科长姜峰说道。

  近年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升供电可靠性,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靠前服务 助项目早日投产

  近日,国网鹤岗供电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加班加点为我们提供电源建设,为项目早日投产提供了助力。”中国五矿鹤岗石墨产业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刘荣祺话语里充满感激。

  作为黑龙江“获得电力”工作专班牵头单位,黑龙江电力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建立“百大项目”供电保障工作台账,超前对接客户用电需求、开展现场勘查、收集报装资料、编制供电方案,优化电网配套规划和建设时序,保证项目用电需求确定后立即启动正式报装程序,确保“电等企业”“电等项目”,助推项目尽早建成达产。

  截至目前,黑龙江电力确认有用电需求的项目404个,办理正式用电申请项目221个,需持续对接跟进项目37个,并已全部安排专人专项推进。

精准服务 让客户轻松办电

  于鹏在黑河市经营一家饭店,由于饭店安装中央空调需要增容,他来到供电营业大厅办理增容手续。原以为要跑好几趟,但在国网黑河供电公司的“三零”极简办电模式下,于鹏一次就办成了。从申请到送电,全程仅用了4个小时,而且没花一分钱。

  近年来,黑龙江电力坚持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对大中型企业实行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取消10(20)千伏供电的非重要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对小微企业客户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实现全省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服务城乡全覆盖,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15个工作日内,办电环节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今年一季度,“三零”服务已惠及客户1.2万户,节约办电成本2802.8万元;在全系统开展“窗口无否决服务”专项行动,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和企业办电门槛。

  此外,黑龙江电力推广“不见面办电”模式,通过“办电e助手”等服务产品,实现低压供用电合同在线签订,业务全流程“物流式”展示,全省线上办电率已达98.95%,新装、增容线上办理率超过99.64%,办电效率显著提升。

能效服务 助企业降本增效

  3月28日,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员工来到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走访调研,了解用电需求,征求在供电质量、供电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多亏供电公司帮助我们提供节能改造方案,一个供暖期节省了不少成本。”友搏药业公司电气负责人李鹏说。

  黑龙江电力大力推广综合能效服务,组织各地市供电公司定期走访客户,为企业提供节能咨询服务,帮助客户清洁高效用能。该公司以营销业务应用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数据为依据,辅助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综合能耗分析等“供电+能效服务”,深入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助力企业降低用能成本、提高用能效率。一季度,“网上国网”能效账单推送22.9万份/次,高压客户覆盖率91.10%,“绿色国网”累计推送综合能效诊断报告2.7万份/次。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