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重庆电力:特高压线路避雷器安装首次用直升机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4-20 11:0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游绍斌 李涛 夏远灿)4月7日,国网重庆电力超高压公司采用直升机完成±800千伏复奉线(重庆段)904号塔新装避雷器转运工作。至此,该线路需直升机转运的6基铁塔的避雷器全部转运完毕。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内首次采用直升机参与山地特高压线路避雷器安装工作。

  ±800千伏复奉线(重庆段)停电检修自3月28日启动,计划4月9日结束,包括在24基铁塔加装避雷器等检修项目。其中,复奉线484号塔、904号塔等6基铁塔处于大山中,检修车辆无法到达现场,加之每个避雷器重约800千克,采用传统的人工抬、骡马驮等转运方式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且转运效率低。重庆电力协调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调派一架中型直升机机组协助转运避雷器等大件物资,确保安全按期完成本次停电检修工作。

  复奉线484号塔距离公路约2千米,步行单程约需1个小时,是本次检修中需采用直升机转运避雷器等物资的第一基塔。3月31日,在一架H215直升机的帮助下,重庆超高压公司仅用20分钟就将避雷器、金具等大件物资转运至铁塔下。当天,检修人员顺利完成这基铁塔避雷器支架、避雷器本体及绝缘子等设备的安装调试作业。随后,该公司采用直升机先后完成剩下5基铁塔新装避雷器、金具等大件物资的转运及安装作业。

  据了解,采用直升机转运大件物资具有快捷、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可大幅降低二次转运风险,缩短线路检修作业时长,提升检修效率。目前,仅少数国家在电力主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直升机转运大件物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