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湖北电力为“三县一区”农网改造投资3.18亿元

来源: 时间:2023-04-14 10:4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 金迪 通讯员 刘超 龙群)4月4日,在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合子坳村,光伏维护员习久兰正在清扫村里的光伏电站发电板:“只要太阳出来,就能产生发电收益,平均每年给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20多万元。”

  自1995年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帮扶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秭归县、巴东县和神农架林区。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筹措6.1亿元资金在“三县一区”捐建了6座集中式和23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持续深化“一平台三机制”电网侧运维管理,确保电站稳定运行。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提供清洁电能4.01亿千瓦时,脱贫群众累计收益3.57亿元。

  光伏维护员习久兰的工资,同样来自光伏电站这座“阳光银行”。在国家电网公司定点帮扶的“三县一区”,光伏发电收益的“大头”,用于发放清扫员、巡查员等光伏公益性岗位的工资,以及村民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进一步帮助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在助力“三县一区”脱贫摘帽后,国网湖北电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稳定并扶上马送一程。2022年,该公司印发《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赋能乡村振兴·电网绿色行动方案》,并在“三县一区”投入3.18亿元进行农网建设改造,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2023年,国网湖北电力将继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和电网绿色行动,计划建成神农架大九湖、长阳清江画廊全电景区,对全省乡镇供电所厨房进行电气化改造。在秭归建成1个“零碳村”,启动“零碳供电所”建设,在全省推广“零碳小镇”、“零碳校园”、智慧农业等。开展巴东“整县电动汽车”示范区建设,试点茶叶、香菇等特色农产品生产整县电气化。同时,在清江、汉江流域打造“电化江河”先行示范区。

  3月29日,巴东县信陵镇民族路停车场充电站建成投运。该站建有4个充电桩位,总容量480千瓦,将为城区居民绿色低碳出行提供便利。

  为助力巴东创建“整县电动汽车示范县”,国网湖北综合能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国网恩施供电公司与巴东县人民政府签订整县电动汽车、能源托管项目2023年计划建成充电示范站21座、直流充电桩90台,建成2个“光、储、充、放”综合能源示范站及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全县电气化水平,为巴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