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实施“电能替代”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30 10:44

酿酒与制茶“触电”升级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实施“电能替代”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发展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陈举 吴有洋 潘媛媛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围绕“双碳”目标,大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按照“成熟领域全覆盖、新兴领域大力推、创新领域抓试点”的思路,深度挖掘电能替代项目,积极推进“电酿酒”“电制茶”等项目,倡导客户绿色消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预计2023年实施电能替代电量将不低于50亿千瓦时。

实现与350家酒企价值共创

  在遵义茅台镇贵州联合酿酒集团“电酿酒”示范基地,一间间酿酒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翻拌、加曲、堆积、上甑、摊凉。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烤酒的多个环节都用电,从过去的燃煤锅炉到天然气管道,再到现在的电锅炉,二氧化碳实现零排放、锅炉固体废料污染也更少了。

  作为全省首家“电酿酒”示范基地,贵州联合酿酒集团与贵州电网签订“电酿酒”合作协议。“目前,我们示范基地安装了4台255千瓦的智能变频电蒸汽发生器,可满足32个窖池发酵原料的酿酒,预计年产酒300吨左右。”贵州联合酿酒集团生产负责人张帅介绍,相比用气,“电酿酒”每生产一斤酒可节约用能成本1元,同时也不会再产生碳排放,造成环境污染。

  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推广“煤改气”“煤改电”等环保节能技术运用。然而,部分“气酿酒”企业存在热能损耗高、蒸汽气压无法灵活控制等问题,而另一部分自行改造的“电酿酒”企业则存在设备未取得特种设备证书、设备维护困难等情况。

  针对酒企痛点,2021年,贵州电网在遵义成立“电酿酒”工作专班,走访30多家酒企,收集用电需求,进行用能深度分析,帮助客户规划内部用电负荷和外部电源接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服务。

  同时,贵州电网在“电酿酒”重点区域茅台镇,建成投产了500千伏红城变电站,数条10千伏配电网线路持续巩固提升,为茅台区域的1800余家酒企保驾护航。

  2022年,贵州电网与当地政府、酱香白酒企业,率先制定全国第一份“电酿酒”行业标准,推广使用绿色电力酿酒,与茅台等350家酒企实现价值共创,目前26家酒企已实现“电酿酒”,促进贵州酱香白酒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保障“电制茶”可靠供电

  “刚刚炒好的新茶叶是安装好新电气设备后第一次炒出来的产品,品质很好。”近日,余庆县积善茶业公司总经理李莉介绍,因为茶叶采摘季还没有到来,茶业公司提前进行试加工,生产效率提高了80%左右,茶的品质提高一倍,消除了过去生产时的燃料和柴火渣质排放,极大减少了环境污染。

  作为贵州首家“电制茶”绿色生态企业,余庆县积善茶业公司与贵州电网建立了“电制茶”合作,以优质可靠的电力代替传统生物颗粒和燃煤,在全省茶企低碳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善茶业公司主要生产余庆小叶苦丁袋泡茶、贵州绿茶和遵义红茶、白茶等。“我们自己有2300余亩生态茶园,有自己的加工厂,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建了小叶苦丁茶标准化种植基地2万余亩,间接带动3000余人就业致富。”李莉说,通过供电公司推行的电能替代,如今的茶叶加工环节全部用电来完成,工作效率和品质都得到了保障。

  为满足茶叶生产用电需要,南方电网余庆供电局制定专项供电服务措施,保障“电制茶”可靠供电。“我们积极配合企业扩产,为企业提供专线专变保障,确保春茶旺季电力充足。”余庆供电局副总经理申学滨介绍。

  电能代替,保障先行。贵州电网在种茶、制茶集中的湄潭、凤冈、余庆、都匀、普安等区域,不断巩固提升配电网,为“黔茶出山”筑牢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