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浙江电力:全面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03 17: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梓沐 报道 近年来,社会大环境和能源供应形势的变化给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出新命题,浙江电网作为负荷过亿的大受端电网,随着新能源比例的不断上升和特高压直流等电力电子设备的不断接入,电网“三高”特征正进一步凸显。

  国网浙江电力从顶层设计、过程管控、产业链等方面齐发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创新能力,端牢“能源的饭碗”。

  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强化顶层设计,布局重大技术攻关。今年6月,国网浙江电力完成浙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重点技术问题与攻关计划编制。该计划结合浙江电网发展规划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电网物理特性和运行机理变化,聚焦宽频振荡抑制、极高渗透率分布式光伏自适应并网等实际工程难题,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开展前期预研,形成浙江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攻关总的行动纲领。从电力电量平衡特性、短路电流特性、频率稳定性、电压稳定性、宽频振荡稳定性等6个方面,提出18个重点技术问题,制定了28个技术攻关方向,为浙江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尖端新技术、发展新理念从无到有的突破奠定扎实基础。

  多项国家重点项目齐头并进,做好过程管控是关键。5月10日,国网浙江电力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柔性低频输电关键技术”项目正式启动。5月20日,国网浙江电力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离网型风光氢燃料电池直流互联与稳定控制技术”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高新技术发展中心组织的中期检查。

  为确保项目如期推进,下好自主创新先手棋,国网浙江电力形成过程管控机制。通过梳理重大项目里程碑进度、成立检查组、对照关键节点指标任务、组织管理要求等过程性要素,形成专项任务书,一个工程一套方案精准指导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攻关。同时该公司还通过重大项目“揭榜挂帅”、重点项目“专家辅导”、重大课题“持续立项”等方式健全丰富科技项目的立项评审和过程管控机制。今年以来,包含可离网型风光氢燃料电池直流互联与稳定控制技术等多个项目顺利通过过程性检查,为保障项目进程和项目质量提供多重保险。

  国网浙江电力还全面推进技术标准基地建设。今年以来,该公司主导制定10项国际标准、7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任务计划。此外还有14项团体标准和11项国网技术标准编制任务正有序推进。

  开展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攻关,不仅要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更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国网浙江电力发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优势,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打造校企融通创新“1+N”体系,开拓绿色技术“转化+”,探索“技术+激励”,推动绿色产业示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注册用户数已超9000人,累计成交技术成果189项。

  后续,国网浙江电力将持续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和投入,健全制度创新,将台州大陈海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技术攻关经验运用到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网、杭州亚运低碳氢电耦合、丽水缙云水光氢生物质近零碳等其他氢电耦合示范项目中,探索氢能在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农村、海岛等多场景示范与运用,促进尖端新技术落地转化,不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争取更大进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