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电能替代”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27 17: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罗志伟 报道 “有了这些设备,胡麻油的品质和产量都提高了。”7月24日,国网兰州新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客户进行回访时,兰州新区晶鑫榨油厂杨先生赞不绝口。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大力开展电能替代工作,拓广度、挖深度,多措并举推进电能替代发展。目前,甘肃省电能替代已涵盖乡村电气化、商业餐饮行业电气化、工业锅炉及自备电厂、交通运输以电代油、城乡居民电气化、“煤改电”电采暖改造等各领域,电能替代工作取得成效。

  全电制油助胡麻油飘香万里

  来到兰州新区秦川镇,兰州新区晶鑫榨油厂的榨油车间正“淌金流银”,弥漫着胡麻油的芳香。传统榨油提炼方式技术落后、人工成本高、个体技术参差不齐,目前已无法满足“自动化”“产业化”发展的需求,严重限制了本地胡麻油生产的发展。

  国网兰州新区供电公司主动与客户联系,做好跟踪,同时关注客户的生产工艺、流程及用能情况,充分掌握用户需求,确保对存量及新上用户的情况做到胸有成竹,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电能替代解决方案。目前,新上胡麻榨油坊生产用户电气化改造已实现3家,兰州新区晶鑫榨油厂就是其中受益的用户。

  “经初步测算,之前做破壳脱壳、筛籽炒籽、手工榨油等工作,要雇佣6个人,电气化改造后我只需要3个人了,年节约人工成本大约21万元。”杨先生说,最大的优点还是提高了胡麻油的品质。

  现在烘干、脱壳、压榨、提炼一套流程下来全自动化,解决了手动处理温度、湿度不好控制的问题,50公斤胡麻籽出油量从7.5至10公斤提升到了近15公斤。

  全电养殖让污染物变废为宝

  “通过电气化养殖,猪舍的卫生条件改善了,环境治理成本可以降至1200元左右,一年公司总共能节约成本近12万元。”在兰州市皋兰县水阜镇长川村的甘肃新名都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宝艺对猪舍养殖电能替代带来的实惠也颇有感触。

  以前,养猪场的环境治理是吴宝艺的烦恼,猪舍清洁、粪便处理等工作在环保令政策日趋严格的情况下,维护成本也相应越来越高,每月估算成本在9500元左右。

  2021年在国网兰州新区供电公司对辖区内的养殖企业进行了全面普查后,制定电能替代重点目标企业名录,并主动向吴宝艺介绍电气化全流程生产技术的优越性,向他介绍了当地示范企业成功案例,让吴宝艺坚定了做电能替代项目的信心。

  如今,猪舍养殖电气化后,不但可以实现供喂料、自动饮水、定时光照、自动刮粪、消毒等养殖全过程自动化,还可以让猪舍内产生的粪便自动收纳后降解加工成高端有机肥料,供给园林使用,使养殖过程闭环,让原本头疼的污染物“变废为宝”,极大保障了空气质量与人猪健康。

  电能替代加持农牧养殖创新

  一枚枚刚下的鸡蛋沿流水线经过检测、分重、装盘后装箱;3000多万只肉鸡在省庆阳市镇原县的沟峁墚壑散布的养殖基地里茁壮成长,上料、喂水、调温、控湿、集蛋等一键操作;一车车鸡粪运入有机肥厂,经过高温发酵变成价值不菲的高效生物有机肥······这些画面是甘肃圣越农牧肉鸡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养鸡业的真实写照。

  “孵化鸡蛋、养殖鸡苗对于温度的要求比较苛刻,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增加坏死率、死亡率,所以,在孵化过程中绝对不可以断电!”圣越农牧包城瓜坪苗鸡孵化中心负责人介绍,“早年行业多是采用人工喂养、使用锅炉来控制室温等,控温难度极大,鸡苗死亡率也比较高,同时还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早就该淘汰啦;而现在这种革新的养殖技术,采用纯电来控制温度,成活率、产蛋率由原来的75%、80%大幅提升,分别达到90%、95%以上,同时还基本消除了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包城瓜坪苗鸡孵化中心是甘肃圣越1.2亿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在今年3月投产使用,总投资1.2亿元,年可孵化种蛋1.15亿枚,生产苗鸡1亿只。该孵化中心应用农业4.0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模式,配备智能箱体式孵化器,拥有先进的种蛋处理、落盘自动化和活胚鉴别等技术,实现了整个孵化流程的全自动化高效精准控制。圣越农牧拥有目前国内鸡养殖企业最完整的产业链:饲料加工—祖代种鸡—父母代种鸡—孵化商品代肉鸡养殖屠宰加工,电能这一便捷、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在企业品质管控中贯穿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

  为确保电能替代工作出特色见成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研判分析省内客户结构及产业特色,制定“因地制宜、因类推广、因户施用”三因原则推进电能替代示范项目的储备、打造、实施、推广工作,挖掘电能替代重点推广方向,全面打造电能替代“一户一策”机制,从供电能力、电网发展、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等方面绘制了电能替代助力美丽乡村蓝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