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浙江首次开展跨区电力置换互济 增加迎峰度夏高峰受入电力20万千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20 15:2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黄琳 乔松博 王凌 陈莹露 报道 7月17日,国网浙江电力会同国网重庆市电力联合推动的三峡和溪洛渡间电力置换互济工作成功实施,达成置换电量3.9亿千瓦时,增加迎峰度夏高峰受入电力20万千瓦。这是浙江首次以跨区电力置换互济的方式开展省外电力增购,此举将进一步保障浙江用电高峰期间电力受入水平,有力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跨区电力置换互济是指通过电力输送通道和电量的“双置换”,实现电力的应并尽并、应用尽用。根据此次跨区电力置换互济安排,在7、8月用电高峰期间,浙渝双方以1比1.25的电力比开展重庆三峡和浙江溪洛渡电力置换,并约定浙江9月返还此间多送部分电量。国网浙江电力与国网重庆电力通过通道、电源“双置换”,把因通道原因无法输渝的三峡电力增发电量置换成原输浙的溪洛渡电之后输渝,并促成该输渝三峡电力转输浙江全额消纳。
  三峡电力的增发电量也是由三峡水力发电产生,系三峡电力年度基础电量值超出部分,该基准电量值由国家根据三峡电力分配方案相关文件确定,每年的增发电量情况与水力资源丰盈程度、机组运营效率等因素有关,该部分增发电量根据国家能源局安排2022年起由湖北和重庆定向消纳。
  另一方面,由于持续受高温影响,空调降温负荷需求增长,叠加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经济迅速恢复,近期浙江省用电负荷一直保持较高位。而外来电是确保电力供应的重要渠道。此前,国网浙江电力就考虑到迎峰度夏期间浙江电网可能面临的供电保障压力,通过开展中长期交易、省间现货市场、华东备用辅助服务市场等渠道增购外来电,全力保障全省电力可靠供应。
  早在6月份,国网浙江电力就在跨区通道深度挖潜上下功夫,该公司发展部、调控中心、电力交易中心等外购电部门经深入发掘分析,发现浙渝两地三峡电力送电计划、通道利用上存在互补空间:重庆受鄂渝间输电通道原因,无法足额消纳三峡电力增发电量;浙江虽有富余三峡送浙通道,却无增发送电指标。
  为了推进省间增量输电交易,有效提高省外入浙增量电力受入水平,国网浙江电力联合国网重庆电力开展跨区电力置换互济,通过设置电力置换比例增加高峰时段的浙江外来电受入,灵活响应迎峰度夏跨区电力保障需求,有力服务浙江保供电大局。同时,重庆也通过置换互济,确保了增发电力全额输入,浙渝两地真正实现“共赢”。
  据悉,此次跨区电力置换互济还将开展交易结果校核、结算等工作,整个置换过程预计将于9月底完成。下阶段,国网浙江电力将积极探索开展更大范围、更多形式的电力置换互济工作,适时形成跨区电力置换互济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发挥,助力跨区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