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宁夏电力:智能运维平台高效支撑电能表自动化检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06 17: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金旭荣 陈冰 报道 74日,国网宁夏营销服务中心(国网宁夏计量中心)计量检定部检定员依据智能生成的健康值优化策略科学制定检修保养计划,标志着自动化检定线体智能运维平台进入实用化阶段。

  电能表自动化检定线体的常态化运维是保证电能表正确检定的基础。随着宁夏计量检定设施规模日趋庞大,传统运维模式下的运维不足和运维过度问题日益突显。国网宁夏营销服务中心计量检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原有的运维主要依靠人力巡检,效率相对较低,还容易忽视线体的微小病变。新的平台变被动为主动,实现巡检无人化、监测全景化、预警前置化、运维智能化。”现在,该中心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聚力开发的智能运维平台,已成为高效支撑电能表自动化检定不可或缺的“守卫兵”。

  该平台主要包含全景展示、生产管理、智能巡查、智能分析、故障管理、设备管理、人员管理、运维管理、检修保养、备品备件等10大功能应用,涵盖人、机、料、法、环全要素。平台还构建基于设备工况数据的健康评价体系,以健康值方式反映设备及线体的运行状态;构建基于WEB3D线体仿真模型,利用三维可视化方式展示线体监测和状态评价信息,并支持操作巡检机器人进行定制化巡检;开发智能运维人机交互功能,实现远程通过语音指令执行巡检任务。这有力提升了自动化检定效率、规范性和安全管控能力。

  国网宁夏营销服务中心(国网宁夏计量中心)通过智能运维平台建设,以机器人取代人力巡检,以健康值科预警补充被动报警,以精准运维杜绝盲目运维,推动计量检定运维由经验判断向科学决策转变,助力电能计量精益化管理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据测算,智能运维平台部署后,每年因减少计划外停产等效提高电能表检定产能2万只,杜绝过度运维节省成本15万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