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首家数字化供电所建成运营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3-16 17:0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窦文博 陆文娟 报道 “喂,刘所长吗?我这突然没电了,能不能过来看一下呀?”

  3月2日上午,国网甘肃夏河县供电公司拉卜楞供电所所长刘澐用户电话反映自家经营的小卖部停电了,通过之前教的方法查看了线路、插板,发现空开损坏了,需要帮忙处理。所长刘澐通过供电所一体化平台将工单派发至台区经理吴维杰,接到工单后台区经理在手机微信派工点击签收,刷脸进入库房领取物资,前往用户家中进行处理,用时不到30分钟,看着重新亮起的灯管,用户扬起笑脸,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说着谢谢。

  为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双碳”、优化营商环境目标实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大力解放用户,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下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这一课题,以“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为引领,按小步快走、敏捷迭代的建设思路,借帮扶之东风,取众家之所长,先试先行,以夏河拉卜楞数字化供电所为试点,打造全省首个数字化供电所。

  “叮,验证通过!”“刘所长啊,数字化库房真方便,流程简单便捷,省去了很多时间。”

  这一天,国网甘肃甘南供电公司夏河拉卜楞供电所员工马玉龙通过人脸识别门禁进入备品备件库房,取出设备线夹后直奔工作现场,设备线夹出入库信息通过RFID传感技术上传供电所业务管理一体化平台,无需人工登记。从进入库房到离开,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同一时间档案管理员王海洲信步来到数字化档案室,通过刷脸进入,在系统中输入关键字“麻当”点击查询,出现4项内容,查找后发现需要的资料在“1号柜4层8格”,点击下架,语音提示“请进行身份验证”,王海洲来到1号档案柜前通过指纹扫描打开档案柜,根据指示灯提示取出所需资料,语音提示“8号档案下架成功”,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3分钟,极大缩短了档案提取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是夏河拉卜楞数字化供电所智能库房管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巩固达标创优成果,提升达标创优质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以“数据赋能、智能管控、基层减负、提质增效”为目标,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解长期困扰基层基础发力的难题,将数字技术、数据要素和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入基层生产和业务活动,推动基层生产方式变革和工作效率提升。依托供电所业务管理一体化平台,建立供电所数字化指标看板,集中展示生产经营指标、工作质效,为供电所精益管理、智能派工、员工评价等提供数字化支撑。建设智能库房,推动数字化仓储与业务全过程闭环管理深度融合。目前拉卜楞数字化供电所已实现工单、人、车、物等业务全要素智能关联,物资、工器具无感领用、智能盘点、库存“自预警”、进出“可追溯”,现场作业全流程管理,实现智慧无感考勤、用户档案的精准定位、智能管理,出入库记录无纸化、VR虚拟培训等功能,特别是探索应用“数字员工”RPA机器人,实现报表自动统计、指标数据抽取发布,自动派发工单,将原有需要30分钟的工作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减轻供电所员工工作负担,全面提升供电所“数字化”供电服务能力。

  “现在只需要刷脸进入库房,就可以自助领用材料和工具,不用找库管员签字了,节省了很多时间,业务也更顺了,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去处理故障、做好服务。”台区经理达吉在班后会上讨论数字化供电所建设效果时发言说道。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通过创新驱动、数字引领,推动设备升级和人员提升,同时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全面推广,也张开双臂欢迎兄弟单位参观调研,共商共讨,助力全省数字化供电所建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