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百年电力·新疆:真情亮丝路 党旗映天山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5

  动一动手指,坐在家中就能购电;发票线上开,业务远程办……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掌上办业务,一次都不跑”已是居民用电的常规动作。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即可线上办电。这在100年前的新疆,想都不敢想。

  1919年,新疆建成第一台蒸汽发电机,发电功率只有75千瓦,点亮了新疆第一盏灯。那时候能用上电,只是少数人的特权。100年来,国共产党始终为增进人民福祉而奋斗。如今,新疆的居民下班回家打开灯,开启空调,从冰箱拿出饮料,边喝边看电视……他们用着稳稳的电,享受着稳稳的幸福。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加大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新疆电网建设,让人们用上电、用好电,推动新疆电力事业快速发展。

  内供外送 规模越来越大

  在昌吉州全电小吃街,店主马玉林打开电锅炉,油糕上下翻腾。由于好吃、便宜、环境好,游客络绎不绝,马玉林一年能挣不少钱。

  哈密市东南部风区,于彦明运维着300台风力发电机。景峡南风电场每天能发电360万千瓦时,通过外送通道送至河南。郑州居民用上了新疆的清洁电。

  阿勒泰市清河县,一身工装、一台抢修车,塔克什肯供电所所长王丛新走出国门,当上了蒙古国的“电保姆”。

  新国成立前,新疆经济凋敝、百废待兴,各行各业、居民群众几乎无电可用,电力工业基础薄弱。如今,新疆电力内供外送实现“两个超千亿”,而且规模越来越大。

  增供扩销,疆内电力需求旺盛。新疆的全社会用电量,从1949年的87.5万千瓦时,增加到现在的3000亿千瓦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年用电量以9.6%的速度持续增长,充足的工业“粮食”为高质量发展打好了基础。

  加大外送,疆电照亮20个省(区、市)。2010年,疆电开始外送,年外送电量从32亿千瓦时扩大到1000多亿千瓦时,每年为新疆创造收益超400亿元,电量累计超4000亿千瓦时,范围覆盖20个省(区、市)。

  走出国门,“电保姆”点亮“一带一路”。2009年,新疆电网接至蒙古国科布多省,那里的2.1万户民众用上了国电。目前新疆为其累计送电5000万千瓦时左右。2020年,中蒙间新添一条跨国供电线路,蒙古国布尔嘎斯台口岸及周边企业也用上了国的稳定电能。

  电网坚强 供电越来越可靠

  新疆电力内供外送规模不断扩大,主要得益于新疆电网的支撑和大范围资源配置能力。然而在以前,没有人敢奢望新疆电网能达到如此“体量”。

  时间回溯至194910月。当时新疆没有区域电网,直至1955年才建成35千伏乌六线,这是疆内首个局部电网。又过了10年,1965年,新疆第一条110千伏三昌呼线投运。至1980220千伏红米线建成,新疆电网最高电压等级升至220千伏。

  进入新世纪,党中央支持新疆的力度不断加大,新疆电网建设持续加快,新疆电力工业发展捷报频传:

  新疆实现全疆联网。2000年以前,新疆各地电网独自建设,没有互联互通,电网安全稳定堪忧。这一局面到2006年才得到缓解。2006年,新疆14个地州电网实现“手拉手”,全疆110千伏电网终于联网,结束了各地区电网独自发展的历史。

  2007年,新疆电网再次升级,实现220千伏电网全疆联网。2010年,新疆750千伏第一通道建成投运,与西北主网实现联网,结束了孤网运行的历史。

  750千伏电网覆盖全疆。2008年,新疆凤凰—乌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新疆电网最高电压等级升至750千伏。2020年,阿勒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投运,实现750千伏电网全覆盖。

  如今,新疆电网已经拥有750千伏变电站24座,变电容量6000多万千伏安,输电线路58条,长度8000多千米,是全国线路最长、覆盖面积最广的省级电网。

  建国初期,新疆只有少数城镇有电,农村几乎无电可用。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新疆开始进行农网建设和改造升级。1998年,新疆投资77亿元实施农电“两改一同价”。2014年,“户户通电”工程使全疆不再有无电人口。2017年,新疆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2019年,南疆实施“煤改电”(一期)配套电网工程,60余万户居民从中受益。

  电更绿了 发展越来越低碳

  新疆作为自然资源富集区,煤炭资源预测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以上,储量位居全国第一;风、光资源均居全国前列,是国家重点打造的“三基地一通道”。

  然而在建国初期,新疆资源开发利用还未起步。当时新疆仅有7座电厂,装机容量不足1000千瓦,年发电量才100万千瓦时。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加速推进。中央先后三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各省份对口援疆工作有效落实,新疆各行各业蓬勃发展。

  当此之时,新疆自然资源开发明显加快,现在能源行业成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

  如今,新疆电更多了。新疆电网发电装机超1亿千瓦,是建国初期的10万倍;年发电量4000亿千瓦时,是建国初期的40万倍。新疆电不仅满足疆内使用,每年还向20个省份输送1000多亿千瓦时,为华中、华东地区的能源供应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如今,新疆电更绿了。作为煤炭资源富集区,新疆发电以火电为主,但占比逐渐降低。随着清洁能源利用不断加速,清洁低碳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目前,新疆清洁能源装机容量44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4%。年发电量约80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两成左右。

  作为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区,新疆在推进清洁化用能方面成效显著。1955年,新疆全年使用清洁能源811万千瓦时,2020年增长至800亿千瓦时,增加了近1万倍。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持续推进“电气化新疆”战略,促进电能绿色消费,推广电馕坑2780个,建成充电桩200个,并接入社会充电桩2492个,约72万户居民用上了电采暖。

  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利用能源资源优势,主动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各项清洁能源利用举措落地见效。

  可以预见,未来新疆的发展将更加低碳、清洁、高效。

  深化改革 市场越来越广阔

  2021年年初,国联通乌鲁木齐市分公司运营的4905G基站用上了全“绿电”。该公司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购入450万千瓦时清洁电,而且节省了19.35万元的电费支出。该公司是首批使用上全“绿电”的企业。

  据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田永明介绍,一个5G基站在满负荷状态下年耗电量约3万千瓦时,电力市场化交易使用全“绿电”,可节省5G基站运营成本超过四成。

  新疆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和低碳发展、市场化交易体系更加健全的背后,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

  1979年,新疆电力工业局党组成立,全疆电力由新疆电力中心调度所统调。199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力公司成立。2002年,国务院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提出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离。

  2013年,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成立,主要负责14个地(州、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区域供电。至此,新疆电网建设明显提速。

  数据显示,1978年,新疆电网建设投资5.71亿元;2020年投资161.68亿元,年均增长8.3%。线路总长由1978年的8247千米,增加至2020年的6.8万千米,年均增长5.2%

  建立市场化交易平台,拓宽市场主体参与交易渠道,降低准入门槛,丰富交易品类……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不断探索、健全、优化市场化交易机制,让更多市场主体进行交易、从中获益。

  2016年,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后,先后完成股份制改造,实现市场化交易全准入,解除新能源交易限制,满足客户全绿电消费需求,促进了新疆电力市场的发展。目前,新疆电力市场化交易累计电量已超3000亿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约200亿元,3500家市场主体从中受益,预计为新疆创造直接经济收益1100亿元,增加税收65亿元左右,大大促进了上下游产业和新能源行业发展。(胡培根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