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百年电力·蒙东:传承薪火 电靓草原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5

  作为新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党的光辉指引下,在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支持下,依托丰富的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在电力工业发展大潮中乘势而上,从无电到有电,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电力自给自足到电送全国,电力的发展成为内蒙古红色发展足迹中最为亮丽的一笔。

  草原深处光明闪耀

  彩电、冰箱、自动打草机、全自动饮水器……这些现代化的电器设备对于呼伦贝尔草原牧民吉日木图而言已习以为常。像他一样,草原农牧民正在现代文明中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幸福和满足。

  19243月,内蒙古历史上首个少数民族团支部—蒙藏学校团支部成立,为当时沉寂黑暗的内蒙古大地点亮了一束明光。19475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共产主义的光芒照亮整个内蒙古。

  热火朝天搞建设,钢铁工人有力量。在新国成立初期,内蒙古的能源发展成为党中央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笔。“一五”时期,在党的领导下,针对钢铁工业制定“三大、五中、十八小”的战略布局,当时的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三大”之一。“齐心协力建包钢”为内蒙古能源工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内蒙古能源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尤其是“十五”后期,内蒙古连续几年GDP增速全国第一。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自治区电力工业也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1984年,赤峰市第一次实现了春节当日不停电、不限电,当年实现57%的农户通电。1978年,蒙东地区第一条220千伏送电线路—元宝山一次变至辽宁建平一次变建成投运。在随后的几年间,通辽市、兴安盟相继建成、投运220千伏变电站,蒙东电网迈入220千伏电网时代。从那时起,电逐步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中。

  电点亮了城市的灯,却还难以照亮草原深处的夜空。2009年,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公司成立不久,便把无电地区通电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明确里程碑计划,要求3年内实现全部原生无电户通电。

  “草原太辽阔了,有时方圆百里只有一户人家,那也必须把线接过去,把电送过去。”呼伦贝尔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郭云龙参与了当时原生无电户通电的工作任务。为了早点让农牧民用上电,他们顶着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钻雪堆、刨雪坑,硬是把电接到了呼伦贝尔草原的最深处。

  截至2013年年底,国网蒙东电力完成4880户无电户、1.04万无电人口的通电任务,圆了草原深处农牧民长久以来的光明梦想。

  伴随着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蒙东电网建设也驶上了快车道。2014年年底,蒙东电网实现与东北主网500千伏电压等级联网,结束了呼伦贝尔、兴安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内蒙古东部电网形成了以500千伏电网为骨干、220千伏电网为主体的电网格局。

  “十三五”以来,蒙东电网累计建成220千伏变电站55座、500千伏变电站14座。

  地区发展动力十足

  “十三五”期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生产总值较新国成立初期增长了642倍,人均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前列。其中,内蒙古东部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8%的目标。喜人的发展成就背后是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原生动力。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04年,内蒙古实现厂网分离,电网建设和各项发展全面提速。在电网建设适度超前的能源发展策略下,内蒙古电网发展迈入了内供外送的新阶段。

  2009年,位于内蒙古东部的赤峰、通辽、兴安、呼伦贝尔地区电网整体划转国网蒙东电力。在随后的五年间,625亿元的电网投资让蒙东电网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一批工业企业落户蒙东,带动蒙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20%

  20173月,蒙东地区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政策正式出台,大工业客户用电成本进一步下调,每年减少农牧民用电支出2.8亿元。2018年,国网蒙东电力有序推进大工业倒阶梯输配电价落地实施,大工业客户全面进场交易,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53.57亿元。配合制定降价、减税配套措施,供区内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5%

  同时,蒙东地区电力营商环境全面提升,高、低压业扩环节分别精简至4个、3个,高压客户、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至47天、19天。一批城市、园区网格化、区块化、实体化的供电服务中心和一批农村、牧区全能全责供电营业所建设完成。国网蒙东电力建成供电服务网格3113个,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让客户用电获得感不断增强。

  随着电价红利的不断释放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齐鲁制药、毕氏集团等一批新型工业企业落户蒙东,有效带动地方产能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179月,国网蒙东电力全面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建设任务,共完成3.5万眼机井通电、397个自然村通动力电和1455个中心村农网改造任务。工程惠及39个旗(县),140万户农牧民在农网改造升级中用上了满意电、放心电。

  有了充足电,乡村牧区的产业发展链条开始向城市集群延伸。呼伦贝尔市依靠充足电力保障,大力实施呼伦湖治理、草原产业集聚区等重点项目。牧区依托区位优势,鼓励农牧民发展住宿餐饮等旅游产业,从传统高耗能、分散作业到集中集约的现代化产业,产业发展层次不断丰富。

  绿色电能清洁发展

  “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要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内蒙古这片神奇的沃土既要建成富足的家园,又要保持美丽的生态。内蒙古长期以来“一煤独大”的发展格局全面转型。用好清洁电成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

  “十二五”以来,蒙东电网如同一个绿色巨人迅速崛起。从新国成立之初装机容量不足1.5万千瓦发展成为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和风电装机容量最高的省(区、市)。截至2020年年底,内蒙古东部地区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2%,其中风电装机178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327万千瓦,新能源利用率达97.9%

  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在蒙东地区率先开展风电供暖试点建设,实现了供暖方式从燃煤送暖到风电供暖的转变。蒙东地区600个行政村实现了“煤改电”清洁取暖,用电容量达36万千瓦,年消纳风电电量1.18亿千瓦时。

  202012月,国网蒙东电力成立以来电网建设规模最大、有效施工时间最短、集中投运项目最多的“五站五线”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全线投运。锡林郭勒盟地区700万千瓦的风能由此汇集,沿着特高压工程的条条银线输送至山东、江苏等负荷中心,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除了“五站五线”工程,内蒙古的绿色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清洁能源输送通道。20209月,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启动送电。至此,内蒙古地区形成了“四交三直”的特高压网架布局。这些特高压工程在更大范围内为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清洁能源找到了新的出口。2020年,内蒙古境内特高压电力外送电量达到623亿千瓦时。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发展计划,“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将实施新能源倍增计划。到2025年,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装机占比将超过50%,成为全区电力的主体能源。蒙东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3750万千瓦,占比不低于53%;新能源发电量820亿千瓦时,占比不低于40%

  为了满足新能源快速发展的需要,国网蒙东电力在发电侧、供给侧、消费侧多方发力,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十四五”期间,蒙东地区将实现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低于30%,新能源电量占蒙东供电营业区用电量的比重将达到50%以上。以电为中心的清洁能源供应消费体系,将为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澎湃的绿色动力。陈锌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