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百年电力·安徽丨百年皖电无远不届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5

安徽:百年皖电无远不届

祝捷

  安徽,诞生过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走出了130位开国将帅,是“皖南事变”和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发生地,是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主战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开辟了中国农村第一块“责任田”,率先实行了“大包干”……百年来,诸多名垂党史的重要人物,影响深远的重大事件,构成安徽深厚而博大的红色基因。

  承东西贯南北,横跨长江淮河,坐拥两淮特大煤炭基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丰沛的能源储备,注定了安徽在中国电力发展史上是个绕不开的存在。百年里,安徽电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建成了中国电力版图上的“枢纽之地”,映射出中国电力发展的光辉路径。

  优选之城

  1898年,安徽亮起了第一盏工业明灯。此后,在民营资本的推动下,安徽电力工业逐步发展。然而,在积贫积弱、战火纷飞的旧中国,这些原本耀眼的灯火却始终暗淡飘摇。

  解放前夕,国民党军对淮南、安庆等地电厂进行轰炸。在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下,各地电厂工人展开了护厂斗争,保存了1.43万千瓦容量的发电设备和43千米22千伏线路。

  1951年,淮河流域发生特大洪灾。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安徽就此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第一个电力建设高潮。

  1952年,在淮河支流淠河东源,1.8万多人参与到了佛子岭水库的建设中。“那时候,没有任何修建大型水库的经验,也没有先进的器械,困难重重。”当年的大坝修建者,90岁高龄的沈福安回忆道,“靠手抬肩扛、刻苦钻研,我们建成了中国第一座连拱坝水电站工程。”

  佛子岭水电站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水电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安徽电力由此实现水火电联网。

  不止佛子岭水电站,中国电力发展史上多个“之最”都在安徽产生。

  “一五”计划时期,中国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用电负荷急剧增加。当时的燃料工业部认为,要满足各地日益增长的工农业用电需求,必须变分散发电为集中供电,在矿区建电厂,通过超高压输电线路输送电力。

  煤炭储量丰富、淮河横贯境内的淮南成为了新中国电力建设的优选之地。195311月,燃料工业部发文:在淮南安装第一台国产6000千瓦汽轮机发电设备。

  经过两年筹备建设,1956426日,在淮南田家庵发电厂,铭牌为“上海电机厂制造编号0001”的发电机并网运行,成为中国电力史上自力更生建造电力主设备的重要标志。

  淮南就此成为安徽的火力发电中心,安徽电网建设开始不断向皖中、皖南和淮北地区延伸。19719月,随着110千伏田宿线建成,安徽110千伏电网正式形成。

  20世纪80年代,国民经济高速增长,但电源短缺、电网薄弱,华东地区遭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电荒”。

  19841月,国家计划经济委员会决定:淮南平圩发电厂第一期工程建设两台6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以及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当年9月,平圩发电厂工程正式开工。

  19865月,安徽送变电公司副总经理王发清带队进驻繁昌县西柳敦村。他们要在之后的6个月里,完成华东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的电气安装建设任务。

  彼时,华东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洛繁线、华东第一座500千伏长江大跨越—荻港大跨均已建成,并以220千伏电压运行。

  “整个变电站的主要设备来自8个国家12个企业,不管是电压等级、主变容量,还是施工难度、技术含量,在当时都是史无前例的。”王发清说。

  历时192天,198769日,繁昌变正式投运,洛繁线升压至500千伏,经荻港大跨飞跃长江,进入繁昌变,再由500千伏繁瓶线送出,安徽电力能源首次通过超高压线路进入华东。

  19881215日,国产第一台6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在平圩电厂发电并网,“华东工业粮仓”从此打开了能源输送新通道,为20年后“皖电东送”埋下伏笔。

  一路向东

  东至县吉阳村位于长江南岸,一座156米高的直立钢筋混凝土烟囱式高塔已在吉阳村的江岸边耸立了35个年头。这是葛洲坝—上海南桥变电站±500千伏输电工程的跨江塔——吉阳大跨。

  葛南线是中国第一条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1989918日投入运行后,华中、华东两大电网实现非同期联网,开创了西电东送的新格局,也为日后安徽成为华东电网版图上的桥头堡开辟了路径。

  1988年之后,安徽电网建设突飞猛进。截至20世纪末,安徽投入运行的500千伏输电线路超过1000千米,全省16个地市都布点了220千伏变电站,形成以220千伏线路和110千伏线路为主网架,区域电网之间以500千伏和220千伏线路相联接的网架结构。

  2002年,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把安徽打造成向华东电网输送电力的重要能源基地”的“皖电东送”战略。这被视为安徽东向发展、融入长三角的关键一步。

  “皖电东送”工程包括东、中、西三个500千伏输电通道以及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20062月,“皖电东送”工程建设拉开序幕。

  同年426日,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通过国家核准。该工程途经安徽境内412县,全长383千米。

  向上线长江大跨越工程项目经理汪宏春说:“大跨在吉阳大跨上游23千米处,当年同时在建的还有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大跨。这两个大跨都命名为新吉阳大跨。”

  向上线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条特高压直流线路,也是途经安徽进入华东的第一条特高压线路。汪宏春说:“这两个工程对于安徽电网来说极具挑战性和开拓性。它意味着安徽电网建设迈入特高压时代。”

  2008年,“皖电东送”的东、中、西通道先后建成投运,安徽电网输送华东电网的500千伏联络线增至7回,输出能力已由300万千瓦增至750万千瓦,仅2008年就向浙江、上海输送电量240亿千瓦时。

  201078日,±800千伏向上线建成投运,标志着国家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时代。该工程为加快西部水电大开发、保障东部地区能源供应奠定了基础。

  皖电一路向东、西电经安徽一路向东,安徽在中国电力版图上,尤其是特高压电力版图上的“桥头堡”地位日益凸显。

  枢纽之地

  20111215日,在芜湖县红杨镇,1000千伏芜湖站变电工程项目经理黄从宽挖下破土开工的第一锹。

  芜湖站是1000千伏淮上线的4个特高压站之一,也是安徽境内第一座特高压变电站。黄从宽说:“淮上线是‘皖电东送’的重头戏。一条特高压工程,从“四平一通”到电气安装调试,全部由一个建设单位承建,在国内是首次。这说明安徽特高压建设能力已得到全面认可。”

  和当年500千伏繁昌变不同,芜湖站和淮上线输电工程已实现整体国产化,是中国交流特高压技术转向成熟、规模化应用的示范工程。

  2013925日,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线正式投入运行。这是世界首个商业化运行的同塔双回路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加上2016年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徽电网进入特高压交流大电网时代,长三角特高压交流环网形成。

  ±1100千伏古泉换流站是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终点。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变电工程落地安徽,为安徽电网建设史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站内17146种设备都是属于首台首套,是中国电网建设的历史性突破,对安徽电网更是意义非凡。”安徽送变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开库说。

  2019926日,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竣工投产。来自3000千米外的新疆清洁能源进入古泉站换流后,再送至1000千伏芜湖站,最后直抵华东。至此,两条“皖电东送”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一条±1100千伏直流特高压线路,形成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交直流混联体系,确立了安徽“送受并举、东西互济”的电网发展格局,也将安徽打造成“枢纽型、综合型”的能源互联网重要节点。

  如今,俯瞰安徽全境: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五纵四横”500千伏输电线路构成网格型输电网络,9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线路、4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穿境而过,最大接受区外电力规模可达1200万千瓦,省际电力交换能力提高至1700万千瓦。

  百年进击,无远不届。安徽电网已成为中国电网网架布局上无可争议的“枢纽之地”。

电力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工程师李荣宝临危受命护卫淮南电厂

  日本侵华期间,为掠夺煤炭资源,于1940~1944年在安徽淮南大通、下窑先后建起3个发电所,总装机容量6200千瓦。1945年抗战胜利后,李荣宝奉命接收下窑发电所,组织工人安全发电,保证采矿工作开展。

  李荣宝(1890~1990年),上海市人,15岁进英商祥生船厂学徒,参加工人培训班,刻苦攻读电力、电工专业书籍,自学成才。1930年起,李荣宝历任浙江长兴煤矿自备电厂厂长、上海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机电工程师、无锡申新发电厂主管工程师等职。

  1945年,日本投降后,李荣宝奉命接管淮南煤矿自备电厂,任接收主任,不久又被任命为正工程师兼电务课长。次年,李荣宝参与了下窑第三发电所2000千瓦美制汽轮发电机组的安装组建。这是安徽最早的中压机组。之后,下窑三个发电所和大通发电所改名为“淮南发电厂”。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多数淮南电厂职员离去。李荣宝受命于危难之际,担任代理厂长。1949年1月16日,国民党当局下达了炸毁淮南煤矿和电厂的命令,装满炸药的列车到达大通火车站,国民党部队刘汝明部一个排的兵力驻扎在电厂厂房顶上。

  关键时刻,李荣宝意识到只有依靠共产党和武装工人才能保住电厂。他向淮南九龙岗警察总所写了要求领枪护厂的报告,领来了枪支弹药,和电厂的地下党一起组织“工人武装护厂队”,堵塞煤矿和电厂的门道,阻止敌人进入矿厂。

  1949年1月17日下午,驻厂国民党部队迫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护厂队的威势,逃离电厂。次日凌晨,淮南解放。解放后,李荣宝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工程师”证书。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