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中国电科院:瞄准科技前沿 引领电网发展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3

张东岳

  100年沧桑巨变,伟大的国共产党创造了东方奇迹。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电网建设规模、电压等级、变电容量、线路长度等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电力输送、资源配置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单位,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科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开放重大战略部署,在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锚定打造能源电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战略目标,坚持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坚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扬创新创造精神,在特高压输电、大电网安全、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取得一批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国创造”和“国引领”,走出了一条具有国特色的电网科技创新之路。

  自主创新 领跑先进输电技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国电力工业发电容量小、技术水平落后。在旧国,电力工业自身的技术力量不能担负起发电厂的设计、安装任务,甚至连机组的大修工作都需委托外国厂商承办。国共产党从创立伊始就非常重视科学技术,高举“赛先生”的旗帜,促进了现代科学在国的传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电力工业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根据电力生产建设的需要,1951年,国电科院的前身—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中心试验所成立。国电科院从一个只有20多人,只能从事简单例行试验的试验所起步,开启了国电力科研的新篇章。

  1956年,党中央吹响了“向科学进军”的号角。改革开放后,党中央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进入新世纪,党中央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党的十八后,党中央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强化基础研究,瞄准科技前沿,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国电科院在科技创新的大潮中乘风破浪,顺应世界能源发展趋势,面向世界电力科技前沿,以电网发展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重大技术攻关,为国家电网建成世界上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并网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安全运行水平最高的电网提供坚强支撑。

  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了特高压输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和可行性研究。国电科院集中力量加强在特高压领域的技术攻关,破解特高压交流输电过电压控制、外绝缘配置等世界性技术难题,研究解决了大容量特高压直流接入系统问题并保证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研制了世界首套1100千伏GIL和首台±1100千伏直流穿墙套管。从我国第一个330千伏刘家峡—天水—关中交流输变电工程,到迄今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的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从我国第一个±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浙江舟山直流输电工程,到目前世界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国电科院在我国电力工业每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工程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创新成果分别获得2012年、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我国成为世界首个全面掌握特高压交直流技术并实现商业化运行的国家。

  国电科院突破了大电网调度运行、广域动态监测、交直流系统多时间尺度全过程仿真等重大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建成仿真能力最强、计算效率最高、模拟精度最准确的新一代大电网仿真系统,构建了以《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为基础的标准体系,研发了“三道防线”关键技术,构建了国际领先的大电网安全防御体系。我国电网是世界上近20年来唯一没有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国电科院牵头的“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电科院牵头的多项智能电网技术也走在了世界前列。开展源—网—荷—储互动技术攻关,支撑国家电网公司建成江苏“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实现毫秒级用电负荷控制。支撑公司建成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实现了风、光、储多组态、多功能、可调节的联合优化运行。支撑公司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用户最多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安装智能电能表超过4亿只。建立了可再生能源资源数值模拟与预报平台,研发了新能源并网控制、试验核心装备。攻克长寿命锂离子储能电池技术,突破百兆瓦级储能电站系统集成技术。在张北建成国内首条百米级电动汽车移动式无线充电实验路段。牵头的“青藏地区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截至目前,国电科院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108项,其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拥有有效专利5000余项;荣获国专利金奖5项。这些成果,直接服务于电力建设主战场,解决了我国电力规划、建设、生产和运行中的关键难题。

  深化改革 构建高效创新体系和更优创新生态

  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体系,是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必然要求。1978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京召开,国科技工作迎来了春天,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科学技术飞速发展。

  围绕电网及公司发展需求,国电科院加强实验能力建设,建成64个科研实验室,包括10个国家级实验室和7个省部级实验室,在重大技术攻关、重大工程建设、电网运营支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电科院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电力系统非常规安全防御等专业方向,成立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电力系统非常规状态研究中心。近5年来,累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6项,其中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项目9项,位居公司系统及电力行业首位;累计投入研究开发经费4.9亿元,大力培育“撒手锏”科研成果,遴选“四梁八柱”技术,稳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探索实施“揭榜挂帅制”“预算成本制”“项目总师制”等新型攻关机制,累计153项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制”,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成效明显。在公司系统中率先开展科技项目后评估,积极推进研发成果纳入国家电网公司新技术目录,促进创新链条闭环。在央企中率先开展岗位分红、试点项目分红,实施重大成果奖励、技术服务奖励、创新专项奖励,不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创建国电科院双创示范中心,“十三五”期间累计入孵项目90项,完成出孵47项。以技术许可方式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73项,实现收益16.6亿元。以作价出资方式设立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5家科技产业公司。

  通过加大激励、重点培养,国电科院持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形成科技人才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创新氛围。建成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平台、领导人员管理体系和院级技术专家体系,全面构建“四通道、六序列”的员工成长发展环境,为从事不同业务的员工搭建了纵向发展、横向贯通的矩阵式职业发展路径。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示范企业”称号。目前,国电科院拥有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工程院院士2人,双聘院士3人,培养产生2名中央直接联系专家,2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名“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9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国电力科技从“一穷二白”到占据世界输电技术的制高点,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国电科院一如既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电力科技工作沿着“六个力量”的正确方向前进,为公司建设具有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科学技术支撑,着力解决能源转型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奋力推动电力科技工作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