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百年电力·冀北丨点亮京畿砥砺前行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8-03 15:35

冀北:点亮京畿砥砺前行

金雍奥

  百年电力史与百年党史交相辉映,电网员工在党的领导下默默奉献、砥砺前行。百年来,几代冀北电网人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强网、送绿电、惠民生,走出了一条责任央企的特色发展之路,交出了点亮美丽京畿的精彩答卷。

  一份厚重提气的光明答卷

  1894年,当时的开平矿务局北宁铁路唐山工厂建设发电厂房,安装了一台40千瓦直流发电机,供本厂高级员司照明使用。这就是冀北区域有电的开始。

  1914~1918年,秦皇岛、张家口、承德先后成立了北宁铁路电灯厂、华北电灯股份有限公司、热河电灯公司,唐山也成立了冀北区域第一家专门经营供电和售电业务的企业。直到1944年,作为冀北电网前身的平津唐电网初步形成。

  194671日,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25周年。8年抗战胜利后,张家口当时是解放区最大的城市,是晋察冀边区的首府。当天,晋察冀边区民生电业公司党支部决定亲手为党献上一份厚礼,派人赴延安为毛泽东主席安装电灯。1946727日,由11人组成的工作队自张家口启程,10月中旬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但因胡宗南进犯延安,发电机未到,工作队便加入到保卫延安的战斗中。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冀北电力人响应党的号召,迅速启动了修复、新建和扩建电厂的任务,电网建设也迅速开展。紧接着,冀北电力公司及所属分公司和察哈尔省察中电力局共同组成华北电业公司。后几经变革,成立了华北电网有限公司。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华北电力工业在改革开放中阔步前行,开始建设百万千瓦级火电厂和500千伏输电网络。1985年以后,随着大同—房山500千伏双回超高压输电线路及500千伏房山变电站建成投运,华北电网进入了超高压电网发展新时期。

  1991~2005年,在党的领导下,华北能源战略发展规划全面实施,“9511”“9950”等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完成,华北地区特别是首都北京长期缺电的问题基本解决。2006~2009年,国家“十一五”规划稳步落地,华北电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迎来了电网建设史上的高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2008年奥运会安全可靠供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229日,国网冀北电力正式独立运作。由于独特的地理区位和历史沿革,国网冀北电力承继了原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主要职能,肩负着“一保两服务”的特殊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冀北电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2012年,国内首座全光纤、全数字化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承德热河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成功投运;2013年,刘其营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在廊坊投运……几年间,冀北电网实现了智能化发展,电网运行更加安全可靠,电网运营更加经济高效。升级版的冀北电网为供区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了更大力量。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国网冀北电力顺应时代发展大局,开工建设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相继与冀北五市政府签署“十三五”电网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力度推进各级电网建设。

  “十三五”期间,国网冀北电力着力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累计投资574.3亿元,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变电容量分别同比增长32.92%36.57%。“三交两直”特高压和张北柔直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建成投运。唐山、承德、秦皇岛负荷中心形成“三横三纵”主网架结构,冀北电网供电能力实现新提升。

  如今的冀北电网,经过党的十九大、“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等多项重大政治保电任务考验,变得日渐强大,一个正朝着主配网一体化协调发展、实现智能化提升和数字化转型方向发展的冀北电网,让京畿大地迸发出勃勃生机、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一份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

  “电力足了,日子美了,种菜也更有底了。这不,去年刚建了2个大棚,今年我就能多挣4万多元!”610日,家住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大苇子港村的朱景升来到自家的菜园里,看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生菜长势喜人,乐得合不拢嘴。“农网改造升级不但解决了长期困扰的低电压问题,还为村里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了用电保障。”

  年近60岁的朱景升,经历过低电压、卡脖子。从用上电、用好电再到因电致富,他见证了时代变迁,也成为农网改造升级的直接受益者。

  时光倒回至1994年,为解决行政村无电的问题,“光明工程”在冀北地区正式启动。当时的华北电管局与张家口市、承德市政府分别签订协议,用3年时间解决无电行政村配电建设问题。最终,承德市提前一年完成无电行政村通电任务,张家口市提前3个月完成250个行政村通电任务。

  独立运作后,国网冀北电力服务民生的脚步不停,持续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着力解决县域供电设施落后、供电能力不足、供电质量低下的突出问题。2015年,为冀北地区18.1万户低电压客户解决问题;2016年,高质量完成“十二五”农网改造升级任务;2017年,完成2410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282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冀北大地上,持续稳定的电能不仅点亮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更带来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2016年以来,在公司党组坚强领导下,国网冀北电力在发挥自身优势上做文章,在立足贫困地区实际上下功夫,扬长补短、精准扶贫,以企业之“长”补贫困之“短”,走出了一条具有电网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不仅助力43个帮扶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也为冀北地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国网冀北电力共选派204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驻村人员助力贫困村拔穷根、摘穷帽、改穷业、换新颜,用真心和智慧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网冀北电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抢通救命电,保障民生电,电网建设实现提前全面复工。该公司落实759项举措,全力保障1200余家定点医院、重要客户用电需求,减费降负惠及85.98万用户、减免15.44亿元,并推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一份底色亮丽的生态答卷

  从第一台风力发电机落户张北,到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飞速崛起,再到张家口源网荷储协同发展综合示范、承德塞罕坝生态能源和谐共赢特色示范的强力推进,在冀北电网的支撑下,昔日“风吹白草天无际,晒着太阳牧牛羊”的塞上高原如今变身为新能源领域展示国家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国网冀北电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

  20111225日,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在冀北坝上高原建成投运。该工程在世界上首创了风光储联合发电控制运行方式和调度模式,为有效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世界性技术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自此,国网冀北电力正式开启了服务国家新能源战略的使命任务。

  国网冀北电力持续加大张家口地区新能源外送,2015年建成投产“三站四线”工程,为张家口地区增加180万千瓦的风电外送能力,有效缓解了坝上地区风电外送困难。截至目前,国网冀北电力在张家口累计建成6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8220千伏汇集站、45110千伏及以上新能源接网工程,开工建设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推动新能源外送,努力让绿色能源在冀北大地纵横驰骋。

  截至2020年年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832万千瓦,占统调装机比例达64.5%2020年,冀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4.8%,新能源利用率连续8年提升,达到96.9%

  “十三五”期间,国网冀北电力结合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推广以电采暖为重点领域的电能替代项目。该公司协助张家口市政府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客户”的清洁供暖四方协作机制,实行供暖客户由供电企业代理机制,放宽电采暖客户参与直接交易准入门槛,并将农村“煤改电”分散客户、工商业电采暖客户纳入四方协作机制范围,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清洁取暖的实惠。

  截至20214月底,国网冀北电力累计完成清洁能源供暖市场化交易24次,99家风电企业参与交易,交易客户达82188户,供暖电量9.9亿千瓦时。

  下一步,国网冀北电力将聚焦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公共建筑等领域,推进全电景区、“煤改电”、乡村电气化等替代项目,促进新能源汽车、港口岸电、公路和铁路电气化发展,提高终端用能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冀北电网“十三五”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国网冀北电力累计投资630.03亿元,投产北京东、北京西特高压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投产房山—南蔡线路工程和华润曹妃甸电厂二期送出工程,形成“三交两直”特高压格局。

  承接京津769个重大项目、5280亿资金落地。服务冬奥会,促成奥运史上首次场馆全部采用绿电。

  服务新能源发展,装机规模扩大5.78倍,成为全国首家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传统能源的省级电网企业。

  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户均配变容量2.17千伏安,供电可靠率达99.87%

  建成风光储输、特高压、张北柔直、虚拟同步机、虚拟电厂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示范工程;牵头制定国际标准1项、参编5项,牵头或参编制定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54项,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208项,拥有专利3279项。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