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乡村振兴丨浙江绍兴:电力大数据进乡村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时间:2021-07-12 11:27

  3月的江南,春风拂晓、万物复苏。距离曹娥江不远的覆卮山云雾缭绕,空气里都弥漫着茶叶的清香。3月13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清潭村覆卮山茶厂负责人李良根看着新购置的制茶生产线隆隆作响,对记者说:“真的没想到,昨天才通过网上国网提交的用电申请,今天就送上了电!”

  “农资企业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用电申请后,我们实行当日办理、次日办结,缩短客户用电业务办结时间。”绍兴供电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胡泳说。这是今年该公司打造“触角敏锐、高效便捷、服务贴心、价值共创”新型供电服务体系的实践之一。

  电力大数据辅助决策

  3月17日,浙江省第一份“乡村振兴电力民生指数”在绍兴市新昌县发布。这个指数有什么新内容、新作用?

  绍兴供电公司能源数据应用中心主任沈志宏告诉记者,乡村振兴电力民生指数由三大板块组成,分别是乡村幸福用电指数、乡村产业发展指数、乡村绿色用能指数,共13个大数据因子,以行政村为单位,打通电力行业和政府数据,对行政村的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电网建设、产业及行业电量等开展多维度分析。在新型供电服务体系下,绍兴供电公司成立能源数据应用中心,充分挖掘海量电力大数据的优势,助力农村地区补短板、强产业、促发展、惠民生。

  “打造乡村振兴电力民生指数的初衷是让数据直观反映乡村在电力需求、产业发展、清洁能源发展三方面的情况,最终为开展乡村振兴决策提供科学客观的评价依据。”沈志宏说。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随着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生态茶厂规模的扩大,旅游业已成为下岩贝村的支柱产业,每年游客10余万人,许多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和高端民宿。在东茗乡11个行政村中,下岩贝村的乡村产业发展指数为108.5,位列第一。产业发展离不开电网基础设施的支撑,新昌县供电公司给茶园安装智能用电设备,开展电缆改造,提升供电能力,保障基础产业和民宿快速发展。

  目前,乡村振兴电力民生指数已在新昌县展开评价试点,同时纳入《新昌县能源电力支撑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东茗乡副乡长丁小卫说,乡村振兴电力民生指数为政府有针对性地对各村展开帮扶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东茗乡政府将联合供电公司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美丽乡村。

  能源消费更绿色

  “和前几年越剧小镇一期、二期建设相比,三期项目启动前,供电公司就通过政府数据平台介入,一次见面、一次办结,办电业务更精简了,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能源优化方案,有效降低了投资成本和后期运营成本。”嵊州市越剧小镇项目经理袁翘楚告诉记者。

  今年,嵊州市供电公司,与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企联动共同推进越剧小镇“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示范区建设。在越剧小镇即将扩建的第三期住宅区、越剧科教培训中心、农业示范展示区、采摘喂养体验区等项目中,台区经理团队提供技术支撑,联合制订全套的业扩接入方案和设备委托运维、能源托管、电采暖、电动观光车、数智化电动农业大棚等一系列优化用能方案,千方百计为客户降低用能成本。

  绍兴供电公司不断探索以综合能源服务推动产业升级,以绿色低碳能源变革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电网从单一供电设施向综合能源利用平台转变,逐步实现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形态演进。

  “何经理,这个综合能源协议签完,以后我们的用能就都靠你们了。”2月7日,诸暨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何震晨来到店口镇,同浙江露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周琼签订了综合能源服务协议书。

  绍兴供电公司组织台区经理主动走访,结合“煤改电”政府补贴等优惠活动,为企业安装监测点,开展企业能耗监测、能效测评、设备自动化巡检等服务,改变能源消费方式,提高企业用能效率,达到经济、环保、安全等综合最优目标,助力地方政府“双碳”目标落地。

  截至3月底,绍兴地区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536个,实现替代电量39.03亿千瓦时,4A级以上景区实现100%“全电化”。

  网格化服务精准对接

  一缕春风送茶香,又是一年采茶忙。章镇镇作为绍兴市上虞区农业大镇,种植茶叶近万亩,年产茶叶80万公斤。

  “制茶设备用电负荷大,平时一定要多注意检查线路、插头,以免发生漏电,造成设备人身事故。”3月12日,上虞区供电公司台区经理章玮玮来到章镇新三联村雷公山茶厂,检查厂内的杀青机、摊青机、风选机、烘箱等用电设备,保障茶叶生产安全可靠用电,帮助茶叶种植户抓住时机抢占春茶市场。

  “除虫器上的光伏发电板要定期擦一擦,太脏了会影响正常工作。”检查完用电设备,章玮玮不忘叮嘱茶叶种植户。

  在新型供电服务体系指导下,上虞区供电公司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对供区内茶叶生产企业和制茶户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建立配网运维、营销服务、综合管理三位一体的台区经理队伍,为茶农、茶企提供更加精确、快速、多样化的“零距离”服务。

  “供电公司服务真周到,和电有关的事情在微信群里一说,马上就有专人和我们对接,啥也不用操心,事情就办好了。”清潭村舜峰茶厂负责人方荣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今年以来,绍兴供电公司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地域特色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以绿色、低碳、清洁、高效为特点的现代农业能源转型发展,持续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强技术支撑,提振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提升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供电服务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进新型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探索电力助推乡村振兴的方式和途径,全力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绍兴供电公司总经理黄武浩说。(张婷 孙雯 张继佳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