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全国首个5G电力虚拟专网综合管理平台上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 时间:2021-05-13 10:28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邱兰馨 李斐 报道 日前,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上线全国首个5G电力虚拟专网综合管理平台,标志着该公司5G公网电力示范区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浙江电网呈现出外来电高、峰谷差高、新能源比例高和节假日负备用低的“三高一低”典型特征,迫切需要将传统电网“源随荷动”发展模式向“源荷互动”模式转变。为满足电力调度、电网平衡对源网荷储海量资源的敏捷响应、精准控制需求,国网浙江电力开展5G公网电力应用示范,基于运营商5G公网,利用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安全可靠的5G电力虚拟专用网络,从而探索利用公网无线通信替代部分电力有线通信的可行方式,力争使社会海量资源真正参与到电网互动中来。

  国网浙江电力已于2020年年底,完成了系统内首个面向广域场景的5G电力虚拟专网建设,与三大运营商完成了3台电力专用核心网用户面设备的部署,并实现700余台秒级可中断负荷终端的安全接入,实现总结如负荷110万千瓦。此次完成上线的5G电力虚拟专网综合管理平台是电力企业实现5G电力虚拟专网资源可视、可管的重要手段,对于保障5G公网承载电力业务可靠性和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平台目前部署于电力物联网平台技术联合实验室,首次实现了电网行业SIM卡管理、5G终端管理、5G用户面核心网设备管理和网络监控等功能的整合和综合应用,促进5G通信能力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以及应用创新。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