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甘肃电力政策红利全传导“转供电码”见奇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10-28 18:5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报道 覃智炜 报道10月23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中心组织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9月份转供电“红码”信息现场核查工作,提醒和帮助转供电主体提高价格合规和自律意识,累计核查转供电主体2421个,清理退费6866.59万元,惠及终端用户20.76万户。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促请省市场监管局、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甘肃省“转供电费码”推广使用公告>的通知》(甘市监发〔2020〕252号),标志着全省155万转供电终端用户有了查询、反馈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的有效工具和平台,实现了全省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从“线下”向“线上”模式的重要转变,为政府主管部门百分之百依法查处违规转供电加价行为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截止目前,清理转供电工作整体进展良好,“转供电费码”推广成效显著,重点突出“四个确保”特点。
  动态台账确保转供电主体信息准确。国网甘肃营销中心组织各单位结合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要求,重新摸排转供电主体信息,实现全覆盖、不留死角。截止目前,全省转供电主体共计5693户,转供电终端用户154.88万户。同步完成了转供电主体地理坐标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实现“一户一台账”动态管理,为推广应用网上国网“转供电费码”和后期监督检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场调研确保真实了解实际情况。积极配合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现场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走访转供电主体63家、终端用户86个,召开座谈会56场次,现场查阅缴费凭证、收据1000余份,为摸清转供电现状和政策执行情况,收集了第一手资料。
  立体宣传确保形成良好舆论氛围。持续巩固近两年宣传工作成效,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司内外部线上线下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告知工作,制作了《甘肃省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介绍》宣传视频,逐户上门派发《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政策告知单》5000余份,累计张贴宣传公告7.4万份,发放宣传彩页77.63万份,制作软文17篇,点击量突破72万次,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线上”监管确保精准定位违规加价行为。联合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甘肃省“转供电费码”推广使用公告》,并结合甘肃实际确定了“电费码”判定阀值和处理机制。积极推进“转供电费码”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建立了双重审核机制,对“红码”和“绿码”逐户核实信息准确性,及时报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为清理规范转供电工作提供了全社会监管平台。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营销中心将持续推进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工作,将“转供电费码”推广应用和清理转供电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扩大“转供电费码”影响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努力打通国家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