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福建电力应用人工智能平台提升巡检质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 时间:2020-09-01 23:3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林梅妹 报道 “应用人工智能分析平台,输电线路巡检效率平均可提高30%以上……”8月31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互联网部负责人在部门周例会上总结了人工智能分析平台应用半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随着电网不断升级发展和企业管理的智能化、集约化,对供电可靠性和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越来越高,依靠传统人工巡检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电网快速发展、稳定运行的要求。
  国网福建电力通过推广智能装备应用等渠道,提升工作质效,实现员工减负企业增效的双赢。2019年12月,该公司研发出可识别线路设备缺陷、违章作业等的人工智能分析平台,将无人机、机器人巡检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应用人工智能分析模型自动筛选疑似缺陷隐患,有效提高巡检工作质效。
  该平台具备图片、影像样本标注管理及模型开放共享、模型算法优化训练等功能,可收集绝缘子破损、金具锈蚀、防振锤滑移、线路倒杆断线等问题缺陷样本,通过构建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应用图像识别技术智能分析无人机、机器人巡检图像,识别输电线路设备本体、通道环境及附属设施等缺陷、异常。
  6月以来,南平供电公司无人机作业班结合工作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分析平台完成了两条新建线路验收及日常例行巡检图像的智能分析工作,工作效率大幅提升。7月27日、28日,南平供电公司无人机作业班应用无人机开展九龙至松溪牵引变电站110千伏新建线路验收工作,共采集到2500余张照片。现场工作结束后,无人机作业班技术员应用人工智能分析平台,仅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照片的识别工作。这在以前,人工分析识别2500多张照片,一个人最快也得花上两天。这个人工智能分析平台大大减轻了后期工作量。
  国网福建电力互联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以往通过人工分析识别巡视图像的方式,应用该平台大大提高了识别图像速度,提升巡检工作的效率。今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应用该平台,巡检效率平均提高30%以上。
  该平台上线以来,已收集输电线路方面的问题缺陷样本图像2.2万多张、变电站和电缆隧道方面的缺陷样本近十万张。国网福建电力将结合现场工作实践,深入收集问题缺陷样本,完善平台功能,提高识别精度和速度,并将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输电、变电、配电、营销、调控、安监等领域的深入应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